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馬斯克一屋不留 只為上火星?

2021/11/26 08:39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出售名下最後1棟豪宅,至此之後名下已沒有任何房產。(路透)

馬斯克連售13棟豪宅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科技狂人之稱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最近除了賣股票套現88億美元之外,還出售名下最後1棟,也是第13間豪宅。至此之後,馬斯克名下已沒有任何房產。外界相當好奇,馬斯克為何要拋售所有房地產?

馬斯克及其關聯公司旗下共有7項物業,總價值超過1億美元。過去1年半以來,馬斯克已賣掉13間豪宅,幾乎每個月賣掉1間。截至2020年12月為止,馬斯克透過賣房所得高達4090萬美元。

2020年5月初,馬斯克將5棟房產掛上市場販售。最早出售的2間,位於加州洛杉磯貝沙灣,1戶有7間臥室、11個浴室和2層樓高的圖書館,馬斯克2012年以1700萬美元取得。據報由網易主席丁磊以2900萬美元接手。另1間位於同條街的是美國傳奇演員Gene Wilder的故居,2013年10月馬斯克以675萬美元取得,標價950萬美元,最後以700萬美元售出。

馬斯克也出售另外4間位於洛杉磯的房子,及位於舊金山Hillsborough的莊園。隨後,馬斯克也在推特上表示,已經決定賣掉位於加州灣區最後1棟房產,希望這個特別的地方能留給大家庭居住,隨後便開價3750萬美元求售。

馬斯克是在2017年買下,當時成交價為2340萬美元。馬斯克已經許久未居住在此地,這棟房子先前是出租給別人舉辦活動使用。據綜合房源訊息平台,馬斯克豪宅已於11月中簽約,但因流程未完成,最後成交價與買家身份仍未公開。

馬斯克稱出售房子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之後的「移民火星計畫」籌措資金。(美聯社)

馬斯克指有形資產只會成負擔

至於馬斯克為什麼要把所有房產都賣掉?根據他本人的說法,有形資產只會成為負擔,出售房子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之後的「移民火星計畫」籌措資金。乍聽之下很不可思議,但早在入股特斯拉之前,2002年馬斯克就創立了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終極目標是實現人類移民火星。

2020年5月,馬斯克在推特上表達自己「一屋不留(own no house)」的豪邁想法,打算變賣名下所有的房產,轉換成SpaceX的營運資金,獻身火星及地球(Devoting myself to Mars and Earth)。

當時,外界對馬斯克的說法也是半信半疑,並不認為他真的會出脫所有房產。而且,後來馬斯克從加州搬到德州,德州是美國少數不徵收個人所得稅的州,因此也有人質疑,馬斯克是不是看壞加州房市,或者為了逃避加州最高13.3%的個人所得稅,才把加州房產全數出脫。

加州個人所得稅13.3% 是出脫加州房產主因?

網友甚至還說,如果馬斯克要繳加州所得稅,可能需要賣掉手上不少股票,會造成市場動盪。對此,馬斯克回應,只有當手上股票選擇權到期時,別無選擇下才會賣,即使在加州沒房地產,他還是會持續支付在加州的所得稅。

2020年12月馬斯克接受外媒訪問時,再度說明賣房理由,「在火星上蓋城市需耗費大量資源,我需要盡可能提供錢財。」馬斯克也期許人類能成為跨行星物種,在火星上建立城市將需要大量資源,並希望為移民火星做更多貢獻。

馬斯克被問到,身為數一數二富有的人,為何卻在擺脫財產?馬斯克回答,除了公司股票,他幾乎沒有什麼有價值的財產。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繁忙,他更喜歡在工廠或辦公室裡睡覺,很多時候只有1個人,不需要很大的空間。馬斯克在與《華爾街日報》信件中也表示,賣掉房產並不是因為缺錢,他正在努力將自己的生活保持簡單。

馬斯克也有可能透過脫產,來回應常批評他財產很多跟逃稅的酸民。他曾說,有人攻擊他擁有如此多財產,但現在多數都已脫手,目前唯一公開交易的股票只有特斯拉,如果特斯拉和SpaceX破產,他100%會破產。

馬斯克現已搬到他向Space X租用基地內的約6.6坪預鑄組合屋。(截自Boxabl官網)

馬斯克現住6.6坪預鑄鐵皮屋

隨著時間過去,馬斯克真的逐步兌現脫手所有房產的承諾,現已搬到他一手打造的城市「星際基地(Starbase)市」,並向Space X租用基地內的約6.6坪預鑄組合屋,聲稱只花5萬美元。一開始,網友以為馬斯克所說的「5萬美元」是月租,這個SpaceX,但其實5萬美元是指向製造商Boxabl購買該組合屋的價錢,並非租金。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組合屋是由新創公司Boxabl製造,能在工廠大規模量產,大幅降低興建成本,而且出廠時摺成一個盒子,容易運送。為何要住在組合屋?而且就放在SpaceX位於博卡奇卡一片荒涼土地上,並非坐落在有百萬景觀的地點。

有外媒就分析,畢竟馬斯克的最終目標,不是住在最好的社區和最大豪宅裡,而是希望在其他星球建立新的家園。這一切並不僅取決於大量的資本,也需要大量的計畫、測試與準備。如果細看馬斯克的火星計畫,不難發現他想打造的絕非像曼哈頓那樣的城市,或者郊區的獨棟社區。

為了快速在火星上擴張,建築物必須很快就能建起,而且盡可能不耗能,殖民火星必須非常精確且高度簡化,Boxabl就符合這些原則。所以比起住在這裡,馬斯克更像是在做產品測試。除此之外,住在距離文明40分鐘車程遠的地方,馬斯克更像是體驗住在火星上的感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