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制船員隔離7週 中國清零政策恐再重擊全球航運

2021/11/25 12:37

中國近期要求中國船員回國後進行長達7週的隔離,更極端的防疫政策恐加劇全球塞港和供應鏈危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鎖和清零政策,近期更要求中國船員回國後進行長達7週的隔離,更極端的政策恐加劇全球塞港和供應鏈危機。

《彭博》報導,中國為了封堵病毒,持續禁止航運業者換班使用外國籍船員,並對回國的中國船員實施長達7週的強制性隔離措施。即使是在其他地區更換船員的船隻,也必須等待2週後,才能獲准入港。

船舶管理人員透露,在中國的限制下,即使船上有緊急醫療需求的船員,也無法在中國獲得醫療照護。為遵守中國訂定的規範,船東、管理人員不得不改變航線,延後出貨和更換船員,這些舉動進一步加劇了供應鏈危機。

國際航運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ICS)秘書長普拉登(Guy Platten)表示,中國的限制會造成連鎖效應。對船隻營運的任何限制,都會對供應鏈造成累積的影響,並導致真正的中斷。

作為全球最大出口國,中國是航運業的重要樞紐,同時也是全球為數不多仍堅持清零政策的國家。全球各地工廠、航運和消費者仍在努力應對這種不會消失的流行病,並做出調整。

供應短缺近日在美國出現緩解跡象,歐洲的情況則惡化。亞洲一些港口壅堵情況有所緩解,反觀加州仍有大批貨輪等待卸貨。船舶管理者和運營商呼籲中國放寬限制,並要當局優先考量船員和航運的問題,否則可能面臨中斷的風險,其中又以船員首當其衝。

中國大型海事人資服務商、森海海事公司常務董事趙瑋(Terence Zhao)表示,中國港口最新的限制主要針對中國籍船員,要求他們在返回中國前先隔離3週,抵達港口再隔離2週,最後回到各省仍需隔離2週。

中國當局本月已表態,不會放鬆防疫規範。趙瑋指出,中國決心實現清零,加上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不僅不會放鬆防疫,甚至可能會加強管制。

與此同時,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並未出現明顯減弱的跡象。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上(10)月針對148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近8成的受訪者表示,預計供應鏈危機仍有進一步惡化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