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墨國官員:不會為此降低標準

2021/11/24 14:18

中國在9月16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墨西經濟部負責外貿事務的次長莫拉(Luz Maria de la Mora)22日表示,CPTPP不會因為要納入中國,就降低相關規定的標準。(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在9月16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墨西經濟部負責外貿事務的次長莫拉(Luz Maria de la Mora)22日表示,CPTPP不會因為要納入中國,就降低相關規定的標準。澳洲總理莫里森更直言,CPTPP加入標準很高,申請加入的國家,「不應該有脅迫貿易夥伴的記錄」。

 莫拉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我們想確保我們會維持標準,甚至提高標準,但我們不會有例外,不會有切割,不會有過渡期,不會有特別待遇。」

 針對中國的申請,莫拉指出:「目前墨西哥尚未做出決定,將會透過大量工作、關注和分析過程,來評估中國的申請。」任何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必須獲得協議成員國的一致通過。

 另1個讓情況變複雜的因素是2020年生效的「美墨加協議」(USMCA),該協議要求成員國若要非市場經濟體啟動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時,必須知會其他成員國。莫拉說,「我們尚未到達要通知美國的地步」。

 美國佔墨西哥80%的商品出口,被問及美國是否阻擋中國加入CPTPP時,莫拉堅持CPTPP的獨立性,強調「決定是由11個成員國做的」。

 莫里森 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中國經濟脅迫貿易夥伴,不符合加入 CPTPP 的高標準。

 自去年 4月澳洲政府呼籲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開始,中國就對澳洲進行貿易制裁,暫停進口棉花、煤炭等等,提高關稅、拖延入港等一連串措施槓上澳洲。

 在中國申請加入CPTPP後,澳洲貿易部長特漢就公開表示,反對中國加入,上週五(11 月 19 日)更重申 :「任何有經濟脅迫紀錄的國家很難加入 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