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圖謀鋰礦、稀土 中企搶進阿富汗

2021/11/24 14:18

阿富汗擁有大量未開發的銅、鐵、鋅、鋰儲量。(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從8月塔利班政權重掌阿富汗以來,西方和印度一直擔心中國會在該國擴張經濟觸角。環球時報報導稱,5家中國公司目前在阿富汗境內設有代表,他們正在對潛在的鋰項目進行現場檢查。

中國公司代表於11月初抵達阿富汗,這5家公司並不是唯一對阿富汗鋰感興趣的公司。中阿經貿促進委員會人員指出,至少有20家中國國有和私營公司也詢問阿富汗的鋰項目。

雖然如此,阿富汗的安全和政治穩定擔憂持續存在,中國公司在打入阿富汗的過程中仍遇到困難,一家贏得Mes Aynak開發銅礦合同的中資坦承,開發項目的進展非常緩慢。

在會議和官方聲明中,塔利班官員對中國公司表示歡迎,中國還通過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恢復某些貿易管向阿富汗人民伸出援手。上週,一列載有1000多噸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貨運列車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往阿富汗。

阿富汗擁有大量未開發的銅、鐵、鋅、鋰和稀土儲量,價值超過1兆美元,該國的鋰儲量分佈在多個省份,包括加茲尼、赫拉特和尼姆魯茲。

鋰是製造鋰離子電池的關鍵成分,鋰離子電池的應用從手機到電動汽車、新一代潛艇的所有設備提供動力。彭博新能源財經公司在2020年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在世界鋰離子電池供應鏈市場上,掌握原材料開採和提煉的主導地位。爭取阿富汗多個技術領域的鋰和稀土,將使中國在與西方日益激烈的競爭中佔據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