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領不到紓困才知沒加保 疫情間就保未加保裁罰件數增47.9%

2021/11/23 16:39

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疫情間就保未加保裁罰案件數較疫情前激增47.9%。(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衝擊產業經濟,政府推出多個紓困案,紓困勞工大多以有否投保就業保險(就保)作為資格認定,經歷這波紓困案,部分勞工才驚覺雇主未善盡投保責任,導致勞工本身權益受損。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疫情間就保未加保裁罰案件數激增47.9%。

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疫情發生前、2019年就保未加保裁罰案件數為2690件;疫情發生後、2020年該類裁罰案件數激增1289件達3979件,增幅47.9%。今年截至11月23日止,計有3119件。推估這和多個勞工紓困案以就業保險投保與否作為請領資格判定有關,勞工發現因為未加保就保而權益受損,檢舉量增加。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門委員吳品霏表示,就業保險提供失業給付、育嬰留停津貼等,雇主只要有聘僱勞工,不管是全時或部分工時,都要為其所僱用的勞工申報就業保險。除了辦理商業登記事業單位適用就業保險外,其他法律規定應登記事業單位也是強制加保單位,例如:民宿、補習班、公寓大廈管委會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