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尚義條款?台積電退休年齡67歲很特殊

2021/11/22 09:57

蔣尚義條款?台積電退休年齡67歲很特殊(資料照、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一般公司的退休年紀都以法定的年滿65歲為主,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對退休年紀卻相當特殊,退休上限為年滿67歲,特殊情況則可延後;半導體業界與台積人不約而同趣稱,台積電滿67歲退休是「蔣尚義條款」,因蔣尚義二度退休那年,台積電巧合的祭出滿67歲應退休規定,引發聯想。

半導體業包括聯電、日月光等公司,退休年紀均按勞基法規定,目前以法定的年滿65歲為退休年限;台積電則較特別,限定退休上限為年滿67歲,比法定多2歲,特殊情況則可延後。

67歲成為台積電員工尤其是高階主管的退休門檻,目前經營團隊中除了研發資深副總經理羅唯仁超過67歲是特例之外,其他多在67歲以下,先前資深副總經理左大川、研發副總經理孫元成等,均在近67歲前申請退休。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雖已達或超過67歲,未在台積電退休年齡限制範圍內,由董事會決定。

半導體業界與台積人皆趣稱,台積電滿67歲退休是「蔣尚義條款」,並猜測這可能也是蔣尚義後來赴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導火線。

蔣尚義於2006年首度從台積電退休,當時按政府規定60歲退休,他也年滿60歲,高層雖慰留他,但他回美國照顧年邁的父親,仍選擇退休。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回任總執行長,再延攬蔣尚義回台積電掌研發大計,2013年10月,蔣尚義二度從台積電退休,退休前,他與劉德音、魏哲家任共同營運長。

巧的是,蔣尚義67歲之際從台積電二度退休,幾乎在同時,台積電的內規也宣布公司退休年齡改為67歲,除非公司同意或本人願意,才能延後退休。半導體業界與台積人不約而同趣稱,台積電滿67歲退休是「蔣尚義條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