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破壞藻礁?邵廣昭:不該貿然劃上等號

2021/11/20 10:41

邵廣昭認為,蓋三接與破壞藻礁不該貿然劃上等號。(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接公投案的爭議未停,反方主張蓋三接一定會破壞藻礁,台灣魚類學家、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邵廣昭撰文指出,這兩者的因果關係不該貿然劃上等號,同時列出4點,認為讓三接繼續施工,同時持續監測及保護大潭藻礁,追求雙贏才是最好的策略。

現任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的邵廣昭認為,關於大潭藻礁需不需要再另劃一個保護區,或擴大原有觀新保護區範圍、重新調整分區規劃,似乎是緩不濟急也不見得需要。

邵廣昭舉出4項理由,首先,在三接施工兩年半後,大潭藻礁目前生態狀況依舊良好,除了去年4月工作船脫錨擱淺造成一些傷害之外,並未看到明顯的破壞情況。

再者,邵廣昭認為,水質汙染及沉積物覆蓋才是破壞藻礁的主要原因,就算劃設保護區也無法避免這個問題,因此做好污染防治及漂沙的監管工作更為重要。

第三,無論大潭藻礁是否劃入保護區,邵廣昭認為都已受到最嚴格的保護,正如國際上所謂的「類保護區」或是「其他有效的區域保育措施」(Other effective area-based conservation measures;簡稱爲OECM),像是軍港、電廠進水口、工業港、離岸風場等以保護地景或水下文資的地點,或是以各種名義禁止人員進入的海域,這些管制的出發點並非是為了保育海洋生物,但卻因嚴格管制,反能發揮保護海洋生物的成效,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陰」。

邵廣昭指出,大潭藻礁未來在三接完工後,因為緊鄰LNG工業港,又在工業區編定的範圍內,既使不劃為新的海洋保護區,也可以排除未來人為的破壞。

第四,邵廣昭認為,劃設保護區需要足夠且嚴謹的科學資料,並遵循行政程序來提出申請,但目前反三接方宣稱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是何等豐富的結論中,其實有不少可議之處,至今也未經過充分辯證及足夠資訊論斷,如此貿然將三接開發與破壞藻礁劃上等號有為科學精神。

對於「蓋三接一定會破壞藻礁,所以要保護藻礁就必須要放棄三接或是易地興建」,邵廣昭指出這樣的論點其實大有問題,因為大潭藻礁主要是位在潮間帶上,而非位在低潮線下的亞潮帶。而亞潮帶下淺水域既使會有藻礁也非常零星,更何況三接又再向外推450公尺,水深已超過20公尺,更不是藻礁適合生長的場所。

邵廣昭指出,大潭藻礁在通過環評開始動工後,迄今已逾兩年半,根據不同單位在當地所做施工前和施工中持續的生態監測調查結果,都證明大潭藻礁並未受到明顯影響,其生物族群量或群聚的變動,和旁邊已被野動法劃為「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群聚變化並無明顯差異,只可惜這些公開資訊都沒有被媒體或網路所引用報導,反而只採訪和報導反三接方在科學上頗有爭議的數據和推論,未能對大潭藻礁的生態真相做出平衡報導,著實遺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