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辯論核能處長遭恐嚇 經長力挺:不會讓你孤單

2021/11/19 19:46

經濟部長王美花拍攝影片支持許永輝(翻攝自經濟部影片)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選會18日舉辦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公投正代表黃士修在發言過程嗆台電核能處長許永輝「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吧?」,被認為有恐嚇意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力挺許永輝,一個為台電、為國家工作30年的工程師絕不該受到這種待遇,台電會提供其必要的法律協助,「我們不會讓你孤單。」

黃士修18日辯論時表示他已準備好一份刑事告發狀,且律師團會隨時搜證。如許永輝宣稱核四廠有問題,他會到台北地檢署去告發瀆職、賄賂罪、偽造文書登載不實罪,並質問許永輝「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吧?」

此舉被外界認為是公然在辯論會上進行恐嚇。王美花今天力挺許永輝,拍攝長達4鐘影片表示支持。

王美花表示很遺憾看到正方代表公然恐嚇我們台電的核能工程師同仁。第一時間不管是經濟部跟台電公司,都表達支持我們的同仁,社會輿論也為許永輝處長抱不平,但我卻看到正方代表說,這是在幫他提升聲量。

她強調她是經濟部長、更是40年公務員,一定要為我的同仁講話。王美花說,許永輝處長就他個人在台電超過30年經驗,本於專業針對核四能不能重啟以第一線工程師的身份來分析,卻因此要被告、被恐嚇,經濟部一定力挺同仁。

王美花稱,核四能不能重啟這是專業問題,應該業討論。許永輝在核二工作22年,也實際負責核四試運轉測試工作。第一線核能工程師就事論事,他的意見值得社會重視。

王美花強調,許永輝負責的試運轉測試是法定程序,這由台電負責,再由原能會審核,最後在原能會那關沒有通過。

至於安檢小組是當年2014年經濟部被交付的政策任務,是一個自主強化機制。她強調兩者是完全不同程序,核四自我安檢沒有法律效果,有法律效果的核四試運轉測試,則未通過主管機關原能會審核,這就是事實。

王美花解釋,核四的問題,除了因為斷層要加強耐震、核廢料難解外,更大的問題是先天不良的工程限制。核四為了趕工,設計還沒做完就開始施工,同時進行設計、採購與施工。最後用日本規格的廠房,安裝歐美規格的機器,結果根本不相容,導致空間硬塞、動線凌亂、管線複雜,像是March的車殼,裝大台休旅車的裝備,問題重重。「前陣子跨黨派的立委到核四考察時,都親眼看到」。

同時,核四雖經試運轉測試,但卻缺少原廠的品保文件,不能確定在高壓、高溫跟輻射下,是否足夠耐用。例如有1297項安全系統的電氣設備,就出現抗輻射能力不足的問題。

王美花指出,最大的問題是,有些是工程上不可逆的缺憾,例如反應爐已經焊好,卻沒有原廠的焊接證明文件,目前在完工狀態下無法逐口檢查焊道。如果原能會不接受替代檢驗方法,只能將反應爐整個拔起重新焊接,等於要重蓋。

王美花說此是台電第一線弟兄在核四廠的親身經歷;在社會要決定核四是否要重啟時,應讓大家有充份的訊息。

她也強調公共討論不要失去人性,也不能沒有是非。在一個民主的說明會中,不應該出現「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這種恐嚇話語,更不該提人家的家人妻子。個人的聲量也許對正方代表來說很重要,但一個為台電、為國家工作30年的工程師,絕對不該受到這種待遇。

她強調代表經濟部明確表達力挺同仁的立場,台電也會提供許永輝必要的法律協助,他是經濟部、台電的弟兄,「我們不會讓你孤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