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海外買家大棄單 義烏淒風慘雨

2021/11/21 08:07

原物料上漲、高運價、塞港、缺櫃,又遭遇中國突襲式大限電,打亂義烏生產時程。圖為義烏工廠一景。(路透)

義烏是全球最大小型商品集散中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浙江義烏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2020年出口總值逾3000億人民幣。但是,這1年來,由於原物料上漲、高昂運價、塞港、缺櫃,又遭遇中國突襲式大限電,導致義烏生產延遲,海外買家紛紛棄單,快2千坪的倉庫堆滿貨物,讓當地業者苦不堪言。

義烏有「世界超市」之稱,是中國外貿商品的重要集中地,也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背後連接了200萬家中國中小企業。2020年雖遇上疫情,但中國嚴格祭出嚴格防疫措施見效,訂單滿手。義烏2020年出口總值年增4.8%,達到3006.2億人民幣,佔浙江省出口額的11%。

義烏也是全世界塑膠麋鹿、裝飾燈等各式聖誕飾品最大的製造中心。每年中國對外出口價值61億美元的聖誕商品,約有80%是在義烏製造。因此,每年的下半年是義烏傳統的出口旺季。在正常的情況下,義烏海關的集散站十分繁忙,過去在高峰的時候,更是密密麻麻停滿了貨櫃車,進出的車道兩側也會停滿。但現在,在海關集散站裡,貨櫃車比原來少了很多。

義烏是全世界塑膠麋鹿、裝飾燈等各式聖誕飾品最大的製造中心。圖為義烏一間聖誕飾品批發店。(彭博)

貨櫃運價飆漲 大批訂單遭棄單

2021年的消費旺季,義烏正面臨多項挑戰。首先是原物料短缺,使生產成本提高。而且即使生產出來,到達西方市場的貨運之路也無比艱辛。塞港加上一櫃難求,對比堆積成山的貨物,整排裝卸貨物區卻只停了2輛貨櫃車。本來義烏的貨物,從進庫到出庫只需要3天,但現在都得擺上10天,甚至1到2個月,還沒有貨櫃可以裝。

其次是運價飆漲。部分航線的貨櫃價格飆漲了4到10倍,對出口造成巨大影響。正當義烏商家焦頭爛額之時,2021年9月,中國祭出突襲式大限電,工廠被迫到處尋找發電機,否則將面臨減產、停工,讓訂單滿手的義烏廠商有苦難言。當地聖誕飾品業者壓力大到睡不著,原本接到大量訂單應該很開心,但是太多不確定性,拖慢了交貨的速度,而且許多狀況業者根本無能為力。

義烏其實就是全世界製造業和零售商的縮影,經歷了1整年高運價和供應中斷的洗禮。過去在義烏,聖誕節相關的大量商品,常從商店一路堆到人行道上,吸引國外買家的注意,但今年由於旅遊限制,客人無法直接到義烏採購,訂單都是從網路訂購。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貨運大亂和大客戶取消訂單,讓義烏訂單大受影響。不過由於零售商庫存用罄,2020年3月情況開始好轉,客戶比平時更早下單,希望提前為聖誕假期做好準備。

因此,隨著歐美迎來報復性消費,義烏也在2021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但是高昂的運費卻讓買家訂單縮手。尤其義烏的小商品,價格便宜、利潤少,根本承受不了高運價衝擊。有些聖誕用品價格實在太低,海運成本飆得太高,甚至會超過產品的價值。於是,大批買家臨時取消訂單,甚至陸續聽到有海外客戶索性棄單。上述情況使得義烏世界小商品城的倉庫,積貨更加嚴重。很多店家因為貨送不出去,也收不到貨款,現金流周轉困難。

中國祭出突襲式大限電,義烏工廠被迫到處尋找發電機,否則將面臨減產、停工。(彭博)

聖誕節鋪貨期限前 無法到貨

屋漏偏逢連夜雨,過去經常喊出「1元包郵」的義烏,2021年也面臨快遞喊漲。早在雙11之前,中國的主要幾家快遞公司就已經醞釀漲價,從9月開始,部分地區出現不同程度上漲,義烏地區的三通一達、百世、極兔等快遞企業開始出現「漲價潮」,每單漲了0.2-0.8人民幣不等。

彭博報導,義烏當地聖誕樹批發業者指出,雖然銷售情況與往年差不多,但各項成本上漲,過去最好的時候毛利率可能有到20%,這幾年已降至10%,2021年恐怕還會更低。業者也說,原本有價值100萬人民幣的訂單應該要在10月中到貨,因物流卡關到現在都還沒出貨。限電也讓他只能仰賴發電機,而且恐怕還是無法趕在11月中到貨,也就是聖誕假期的最後到貨期限。

塞港、金屬和塑料漲價等,最初出口商或零售商有可能願意暫時吸收,但一旦業者無利可圖或陷入虧損,這筆生意就做不起來。若更多競爭者退出市場,供應將降,留下來的業者將擁有更大的定價權,最終成本還是會回到消費者身上。自2021年6月以來,已有義烏商家把商品價格調高10%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