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遍地半導體爛尾 英特爾想買格芯成都廠 白宮不准

2021/11/19 08:46

格芯成都廠已成爛尾,傳出英特爾想接手遭白宮攔阻。(圖擷取自微博)

首次上稿: 11/18 21:16
更新時間: 11/19 08:46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片大廠格芯(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位於四川成都晶圓廠宣佈停業,據2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準備接手格芯成都合資廠,以擴大其在中國的業務,此計畫因白宮喊卡,胎死腹中。

格芯於2017年5月宣佈在成都建設12吋晶圓廠,投資規模約100億美元,格芯持股51%,其餘由成都官方出資協助,計畫打造成中國西南部首條12吋晶圓生產線。

未料,廠蓋好後,從未開工,於2020年5月意外宣布停工停業,大門也被貼上封條,成為中國半導體大爛尾。

2021年,格芯成都廠更名為成都高新區積成電路產業公司,股東為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成都建工集團,背後資金支持者為成都高新區財政金融局及成都國資委等。

中國積極尋找接盤手,傳出成都高真科技、英特爾及韓國海力士都有意接手,英特爾甚至到場考察。

南華早報昨(18)日揭露,這筆交易被謠傳是英特爾內部「秘密項目」的一部分,中國也想藉此引進外資半導體企業,重振晶片產業。未料,半路殺出程咬金,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英特爾員工稱,擬議的收購在 8 月 12 日左右遭到擱置。

據悉,英特爾想買格芯成都廠的計畫是遭到美國政府攔阻,此與美中科技戰有關,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圍堵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