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宇宙的虛擬與真實戰場 輝達決戰超微皆雙贏

2021/11/17 07:17

輝達專注於圖形處理器GPU,用於加速數據中心的人工智能能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元宇宙題材的炒作讓市場上最熱門的兩大晶片製造商火爆競爭,不僅在虛擬世界戰場上,也在真實世界上更加較勁。

Meta(前臉書)宣布明年將資本支出提高66%的計劃,開始擴展元宇宙願景所需資金,並將包括發展具有實體經濟的虛擬世界產品,輝達與超微半導體上月股價分別飆升了30%和20%。

華爾街日報報導,Meta計劃明年投入高達340億美元,大約相當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的年度資本支出水平 ,這3家公司的數據中心都使用輝達與超微半導體的晶片,作為雲端計算業務提供動能。因此,Meta的雄心壯志也讓這兩家晶片製造商擴大更大的市場版塊。

輝達表示,Meta是其Epyc服務器處理器的新客戶,據估計,Meta的額外資本支出中約有50 億至90億美元將用於人工智能,對此,輝達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輝達公佈第3季財報業績年收入約為82億美元,預計到明年1月的財政年度結束時,業績將超過100億美元大關,4年內就增加了5倍。

輝達曾經主要以個人電腦遊戲晶片而聞名,數據中心的成功幫助輝達重塑命運,市值超過 7500億美元,現在是半導體領域最有價值的公司,在標準普爾指數中排名第7。

超微半導體 規模較小,但其表現同樣引人注目。截至9月25日的季度,過去12個月收入接近 149億美元,是兩年前的2倍多。該公司已經打破了英特爾長期以來對中央處理器市場CPU與服務器晶片的壟斷。

Mercury Research 估計,第3季超微半導體在CPU市場的占額為10.2%,比去年同期增長近4個百分點。市值在過去3年中飆升了9倍,目前的水平略低於1800億美元,僅比英特爾低 14%。

輝達與超微已經為目前的元宇宙商機開闢相對獨立的道路,輝達專注於圖形處理器GPU,用於加速數據中心的人工智能能力,但在未來的幾幾年,兩家公司最終可能會更直接地競爭。超微上週宣布推出第二代自有數據中心GPU晶片。

即使Meta的元宇宙夢想落空,輝達與超微兩家晶片製造商都仍擁有大量可市場商機。IDC 預計,到2025年,全球雲端計算服務和相關組件的支出將每年增加近17%,達到1.3萬億美元。

超微上週宣布推出第二代自有數據中心GPU晶片。(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