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首位女院士自揭曾遭董事會解任 致力發展癌症新藥

2021/11/16 16:18

生技公司Onward Therapeutics董事長暨執行長葉常菁獲選工研院的首位女院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生技公司Onward Therapeutics董事長暨執行長葉常菁今天獲選工研院的首位女院士,她在授證典禮中不諱言自揭她創業智擎(4152)卻遭董事會解任,之後她到瑞士再創Onward Therapeutics,創立公司代表意義是向前邁進,她要繼續發展癌症新藥,創造生技高峰,她也沒忘記台灣,身為女董協會一份子的她,也提倡兩性平權議題。

提倡兩性平權

葉常菁於2003年創辦智擎生技製藥公司,由動物試驗做起,僅8年即完成胰臟癌新藥Onivyde (安能得、PEP02、MM-398) 的臨床2期試驗,成功授權美國Merrimack公司,創下臺灣新藥對外授權金額最高紀錄,也是臺灣第1個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的癌症新藥,為我國新藥開發樹立新的里程碑。

葉常菁在授證典禮中,不諱言自揭她創業智擎卻遭董事會解任的往事。2019年6月間,智擎 股東會進行董事改選,大股東東洋 (4105) 取得過半席次,葉常菁陣營只拿下2席董事,並未順利取得經營權,當時任總經理葉常菁會後遞出辭呈,但當晚智擎公告解任葉常菁。

2020年,葉常菁在瑞士新創新創生技公司Onward Therapeutics ,並在其公司投資的兩家法國生技公司擔任董事,同時兼任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葉常菁在新藥開發專案規畫、專案管理及國際合作聯盟運作深具經驗,是推動台灣生技產業創新的領航者。

工研院表示,葉常菁以獨創的「NRDO」(No Research, Development Only)與Networked Pharma兩種策略並行,打造全新新藥開發模式。前者指的是不做基礎研究、而是引進有潛力的新藥候選物,以授權引進(License-in)方式開發,後者指的是不打造實驗室及工廠的新藥開發模式,與委外製造產業(CMO)及委外研究產業(CRO)緊密合作,從臨床前試驗做到人體臨床試驗階段。NRDO的關鍵核心能力,在於選題的敏銳度與判斷力,針對潛力新藥,進行製程開發、設計評估、量產及執行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將研發資源最大化。

葉常菁認為,「NRDO」開發模式很適合臺灣小資本、承受風險壓力較低的中小型生技產業。她將其具體應用於智擎生技,此一成功模式對國內生技製藥的發展影響深遠,也為臺灣的新創生技公司另闢嶄新道路。

葉常菁畢業於輔仁大學生物系,後負笈美國,取得南卡羅萊納州醫學大學免疫學系博士學位。歷任英國生物研究中心、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院(INSERM)終身職研究員,後轉戰美國生技產業,加入包括T Cell Sciences、CytoMed、LeukoSite、及Millennium等知名生技公司,擔任首席科學家、產品開發副總經理等重要職務。她多次成功整合研究團隊,國際合作開發新藥的經驗包括小分子藥物、基因重組蛋白、以及單株抗體等。

總統蔡英文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希望更多女性加入工研院院士行列。(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