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年來全國第一張! 宜蘭清水地熱電廠取得電業執照

2021/11/16 07:54

清水地熱發電廠斥資7.65億元興建。(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廠最近取得國內30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後開始運轉,每小時平均發電量3150度,併聯台電電力系統,可供1萬戶小家庭使用,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政策邁出重要一步。

清水地熱發電廠從地底汲取攝氏180度熱水發電。(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清水地熱發電廠斥資7.65億元興建,已在10月27日獲得經濟部能源局核發的電業執照,成為全國目前唯一商轉的地熱發電廠,宜蘭縣政府訂於本月23日舉辦啟用典禮。

清水地熱發電廠從地底下1200公尺到2100公尺處汲取攝氏180度熱水,經由熱交換原理發電,並採「取熱不取水」循環再利用,熱水利用完後回注地下,不會消耗水資源,運轉過程沒有碳排,幾乎無污染。

宜縣清水地熱發電廠取得國內30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後開始運轉。(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縣府表示,電廠商轉後生產的電力賣給台電,發電量可供1萬戶家庭使用,相當於電廠所在的大同鄉及鄰近三星鄉總戶數,投資興建的宜元股份有限公司擁有20年經營權,宜縣府每年收取200萬元營運權利金。

清水地熱發電廠與緊鄰的清水地熱公園(如圖),屬於同一個泉脈。(資料照)

台灣首座地熱發電廠位在清水地熱發電廠現址,1981年運轉,由台電經營,後來地熱井結垢阻塞造成管線鏽蝕,1993年11月關廠,廠區土地閒置多年後,2003年交給宜蘭縣政府管理,縣府2016年招商,隔年宜元公司得標簽約,在台電地熱發電廠舊廠區建新廠,完工後順利申請到電業執照隨即商轉發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