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黨6立委赴核四考察 沒人敢說重啟、 感嘆密密麻麻問題

2021/11/15 19:05

6名立委進入核四廠考察發現設計不合理,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如未戴安全帽一定會撞到頭」。(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重啟公投成為年底4大公投重要項目,今天立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前往封存中的核四進行考察,也是公投前最近一次曝光。包括國民黨、民眾黨、民進黨3黨6名立委在親身進入核四後,沒有任何人明確支持重啟。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更表示「裡頭真的是問題太多,密密麻麻的問題,只要開放讓大家參觀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了」。高虹安也直言設計確實有問題,「還好有戴安全帽不然一定會撞到。」

核四重啟公投12月18日將投票,今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赴核四廠考察,也是核四封存後,在公投前最近一次曝光。

原能會簡報指出核四建照已於去年底過期,核燃料也於今年3月全部運出,核四「依法嚴格而言已非核電廠」。台電也表示核四現況是「1號機運轉測試未通過,2號機施工未完成」,1號機移用2號機1777項設備,並非一經過完整驗證審核且符合安全要求的核電廠,也曝光廠區下方長達2公里且通過汽機廠房的S斷層。

雖媒體因核四安全規定無法進入廠區,但3黨6名立委包括國民黨召委李德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范雲、蔡適應,在實際進入廠區後都無法直言支持核四重啟。

蔡壁如表示「中性理性講一下,裡頭真的是問題太多,密密麻麻的問題」。她強調,「台電怎麼會說不清楚?,只要開放讓大家參觀,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了。我們進去就覺得裡頭的問題匪夷所思,很難形容。」

高虹安也說核四到現在每年還要花3.8億進行資產維護,但進到現場她仍表示「我之前已在工廠工作過,仍然覺得核四的狀況非常奇怪,設計動線空間非裳不足。」她也感嘆「還好我們有戴安全帽,不然會撞到...必須整個人捲在一起,才能穿越維修道路。」

賴品妤也表示核四場內狀況不佳,直言馬政府表示核四安全無虞是政治操作,目前連台電專業都已表示核四並不安全,馬政府將貢寮人民的人命玩弄於股掌當中,只為了個人的政治前途,她身為東北角的立委,感到非常生氣。

她也強調考察過後很清楚核四2、3年就可以重啟的說法「完全昧於事實」,不符合法規也不符合現況,但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卻打著台電名號講得天花亂墜,她要求經濟部與台電必須說清楚停建核四是立基於科學證據,不要讓外傳謠言滿天飛。

而雖國民黨主張核四重啟公投要投同意票,但李德維卻未明確表態。他表示「每個人來,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想法跟意見」今天考察是要「讓2300萬國民來看一下現在的狀況怎麼樣,希望在公投裡面做出自己智慧的選擇。」

曾文生則表示包含立委在核四廠內看到不合理狀況,對經濟部與台電有非常多批評,雖很多事情發展是一路累積的,但經濟部是主責單位,所有批評都會儘快改善,包括讓資訊更透明。

而對王伯輝講法,曾文生也表示他參與核四安全規範與檢討的比例相當低,包括18次安檢監督委員會會議只參與2次,2014年7月的總結會議也沒有出席。曾文生表示對整個核四廠的安檢狀況如何,「目前還在台電的同仁,應該還是比前廠長清楚」。

核四廠內部曝光顯示動線設計不良,維修汽機設備需伏低進入。(台電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