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 16、17日登場

2021/11/15 15:46

國發會為深化與國際間開放政府領域的連結,明起舉辦「2021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配合「台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自今年1月施行,國發會為深化與國際間開放政府領域的連結,舉辦「2021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開放政府行動方案有4大面向,且已有19項承諾,來自各部會參與,包括法務部、性平會、中選會、環保署、青年署等,未來可望加強跨部會協作量能。

高仙桂指出,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1月推出,這只是第1步,此次更展開「2021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11月16日至17日以線上直播方式召開,為首次國內官方舉行,邀請超過13國專家學者,對談開放政府、公私協力、廉政反貪等相關議題。

她強調,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是台灣參與國際一個很好的機會,透過國內外持續交流與實踐,能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落實開放政府的成果與決心,更能彰顯台灣多元開放的正面印象,讓我國與共享民主價值的國家間,深化夥伴關係,唯有開放才有創新與自主性,盼繼續向前邁進。

行政院政委唐鳳則說,今年是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成立10週年,台灣今年1月自主提出「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可說是加入OGP的敲門磚,加強與國際間互動交流。

高仙桂表示,目前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有4大面向,起已有來自各部會的19項承諾,讓公民參與施政,回饋民間意見、建立互信,此行動方案野會滾動式檢討,針對民眾關心的事項,一題一題找出來,從過程中了解民眾需求,目前民間團體的委員共有11位,包括開放文化基金會、台灣民主實驗室、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等。

開放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耿璐也說明,19個承諾事項來自各部會,過去都是各部會單點自己進行,民間團體過去只能在場外罵,現在也可與政府共同統討論擬訂,並在未來目標朝國際標準化著手。

她說明,目前19項承諾涵蓋各項目,在性別議題方面,性平會已題出相關承諾事項;族群方面,原民會、客委會、新住民也有相關承諾事項;另外在開放資料(open data)方面也有3個承諾正在盤點進行;其他包括青年署、中選會、環保署也有做出具體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