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狼也有今天!斯里蘭卡指控中國肥料有毒 不准卸貨

2021/11/14 16:42

斯里蘭卡正積極轉型為完全有機農業的國家。(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欺負斯里蘭卡,害的斯里蘭卡誤踩債務陷阱,外匯存底快耗盡不說,因積欠中國債務,將深水港租給中國198年,想重談協議遭中國悍拒。如今換到中國被整,斯里蘭卡指控中國有機肥料有細菌,對農作物有害,不准貨船卸貨清關,法院並凍結900萬美元(約台幣2.5億元)貨款,中國氣炸,怒嗆斯里蘭卡使用「有毒、垃圾、污染」等貶義詞,詆譭中企和中國政府形象,雙方互撕鬧僵。

斯里蘭卡陷入「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外匯存底即將用光,信評遭列入垃圾級,連食品、藥品都出現短缺,明年還有15億美元外債到期,經濟快要崩潰,握有15%斯里蘭卡外債的中國,正虎視眈眈,外界憂心中國獅子大開口,美日印澳等4國正在關注。

之所以憂心,主要是早前斯里蘭卡就因拖欠中國債務將南部深水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國99年,後又再增加99年,斯里蘭卡想要重新談判遭到中國悍拒,中國看上漢班托達港俯瞰印度洋,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具備戰略作用,藉此港口連接起中國和歐洲之間的港口和道路。

而今,一向親中的斯里蘭卡似乎被中國惹怒,雙方為了有機肥料鬧僵。《BBC》報導,斯里蘭卡政府5月停止所有化學肥料進口,盼轉型成世上第一個完全有機農業的國家,因此,向中國青島海大生物集團購買 9.9萬噸有機肥料。

第一批有機肥料由河馬精神號(the Hippo Spirit)載運,於9月從中國出發,將2萬噸急需的有機肥料運往可倫坡,這批肥料卻被檢出不利於農作物生長的細菌。

斯里蘭卡農業部總監Ajantha De Silva對BBC表示,我們對樣本的測試表明(中國)肥料沒有作無菌處理,我們已經找到一些細菌,對胡蘿蔔和馬鈴薯等作物有害。

此舉惹火中國,青島海大指責斯里蘭卡媒體使用「有毒、垃圾、污染」等貶義詞,詆譭中國企業和中國政府形象,還稱「斯里蘭卡國家植物檢疫局(NPQ)用不科學的檢測方法和結論,顯然不符合國際動植物檢疫公約。

斯里蘭卡也不忍了,當地法院下令國有的斯里蘭卡人民銀行,停止支付 900 萬美元貨款。中國駐可倫坡大使館則將該銀行列入黑名單,青島海大還要求斯里蘭卡國家植物檢疫局賠償800萬美元。

報導稱,斯里蘭卡當局10月下旬拒絶貨船卸貨,貨船已經離開可倫坡港口,航行到南部海岸漢班托塔港附近的水域,表明青島海大拒絕收回這批有機肥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