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剪刀差」拉大衝擊股市 謝金河預言央行明年貨幣政策將變

2021/11/12 08:04

謝金河預期,長期沒有調整過的央行貨幣政策,明年也會有大變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股10日出現回挫,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4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6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2.83%,標普500指數下跌0.82%,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撰文分析全球財經局勢的變化。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昨日美中兩國公布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美國的10月CPI是6.2%,PPI是8.6%,剪刀差是2.4,中國10月CPI是1.5%,PPI是13.5%,剪刀差上升至12,謝金河指出,中國的CPI與9月相較算是倍增,主因是青菜、汽柴油價格大漲,美國則是通膨維持在高檔,這個現象對資本市場造成衝擊。

不過謝金河判斷,美國幾大指數下跌,債市殖利率上升,美元指數上漲至94.863,預計會對新興市場帶來壓力,台股也會受影響,但應該只是漲多的修正。

謝金河進一步列舉當前局勢變化,中國不再是廉價生產基地,全球供應鏈重組,貨櫃塞港壓力未解,油價站穩80美元,軟硬商品都在高檔,通膨升溫,短期難解,這也觸動美國聯準會縮表及升息壓力,也是股市潛在的心理壓力。不過在通膨升溫的同時,中央政府調控手段仍在,像是中國打壓鐵礦石,價格暴跌6成。

謝金河總結,全球結束通縮,往通膨的路上走,台灣也會逐漸感應,剪刀差也加大,他預期長期沒有調整過的央行貨幣政策,明年也會有大變化,謝金河認為,通膨不會大抱走,但物價上揚會成為新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