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震撼!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 今辭中芯副董

2021/11/11 14:28

前台積電研發大將蔣尚義,今辭去中芯副董事長職務。
(本報資料照、路透,本報合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前研發老將蔣尚義去年底被中芯國際延攬任副董事長,蔣尚義就任中芯不到1年時間,半導體供應鏈最新傳出,蔣尚義近日已向中芯遞出辭呈,辭任原因跟他當初去中芯推動發展後段封裝技術小晶片(Chiplet)未獲支持有關,中芯內部並未依承諾投入資源,蔣尚義不得志而萌生離意,將待中芯近日召開董事會討論。

被業界稱為「蔣爸」的蔣尚義,今年約75歲。他於去年12月15日獲中芯聘任為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引發老部屬也是中芯共同執行長梁孟松憤而請辭,梁孟松因事前未被先知會此人事案而不滿,掀起一陣高層人事風波,但後來梁孟松獲安撫留任,目前仍是中芯共同執行長。

蔣尚義今年初正式任職中芯後,無論是受訪或對外演講,均表示中芯國際要在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並行發展。業界研判,蔣尚義在中芯主要負責小晶片(chiplet)的先進封裝開發工作,並極力與他熟識的荷商艾司摩爾(ASML)洽購可生產先進製程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不過,艾司摩爾高層主管近期對外明確指出,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無法對中國客戶出貨,其他產品都正常供貨。這代表中芯面臨無設備可生產先進製程,加上內部高層異動與人事紛擾,蔣尚義要幫中芯發展先進封裝的理想並未獲支持,資源不足,在「內憂外患」情況下勢必落空。半導體供應鏈新傳出,蔣尚義近日已向中芯遞出辭呈。

蔣尚義曾是台積電研發主帥,受台積電創辦張忠謀倚重,歷任研發副總經理、共同營運長,2013年從台積電退休,退而不休的他,2016年獲邀出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引起業界震撼與矚目;2019年,蔣尚義更轉接掌武漢弘芯執行長,武漢弘芯因財務問題被視為「世紀騙局」,蔣尚義自承對根本是噩夢一場,對半導體業懷有理想的「蔣爸」,去年底獲中芯延攬任副董事長,沒想到如今又傳出請辭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