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要晶片商交資料 產業團體警告其他國家恐跟進

2021/11/11 15:42

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協會警告,美國要求晶片商交資料的做法,未來恐出現其他國家政府跟進。(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主要科技公司和晶片製造商的貿易團體警告,美國要求企業提供半導體供應鏈數據,這釋放出一個「令人擔憂的訊號」,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政府以各種理由,強制企業提供類似的資訊。

《彭博》報導,美國商務部在今年9月要求半導體供應鏈的企業在11月8日前,填寫調查問卷,向美國政府提供有關持續性晶片短缺的資訊。儘管美方多次強調這是一項自願性的行動,但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曾警告,白宮不排除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企業做出回應。

美方的要求在台灣和南韓一度引發反彈,部份人士認為,美國要求數據是要企業交出商業機密。最終在美國商務部設定的期限內,台積電、南韓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都表明已回覆美方要求,強調,但也強調提供的資料不包含客戶敏感訊息。

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ITI)表示,白宮這項請求的「敏感性質」正在向全球半導體產業及其利益相關者發出令人擔憂的訊號,未來恐出現其他國家政府跟進,迫使企業提供類似的數據內容,而他們或許只是出於一些不太具價值的目的。

ITI在文中指出,收集數據的方式可能不像其他方法一樣有效,而且產業對於提供相關資訊的擔憂,加劇了關於美方獲取這些數據後將如何使用、誰將有資格取得相關資訊等疑問,同時美國政府傳遞的資訊也被認為不夠明確。

全球3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都是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協會的成員之一,其他還包括美國科技巨頭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和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中表示,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多家半導體公司執行長都承諾將提供相關資訊,這項行動是勒索相當「可笑」,因為這是自願性的。雷蒙多也提到,此舉將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進而減緩瓶頸,這也是企業願意遵守要求的原因,這就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ITI在文中也提到,美國政府應繼續專注於支持並加速整個半導體供應鏈生態系統的研究、開發、設計、製造和先進封裝能力的戰略投資,專注在美國能力與其他企業的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