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擴大資通訊產業核心供應鏈優勢 帶動5G發展新機會

2021/11/11 11:41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政院要擴大資通訊產業核心供應鏈優勢,帶動5G發展新機會(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聽取經濟部「擴大核心供應鏈優勢,帶動5G發展新機會」報告。經濟部表示,5G是產業發展的護城河,更是台灣翻轉數位經濟的關鍵機會,政府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善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的優勢,以5G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要讓台灣成為全球5G供應中最優質且可信任的合作夥伴。

經濟部指出,未來將加速推動國際鏈結,政府將協助產業把握5G創造的新局,發揮台灣資通訊產業鏈優勢,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國際合作契機;該部及相關部會將加快腳步,善用我國科技優勢與關鍵技術,適度開放場域協助廠商進行5G系統整合試煉,同時,結合公協會力量,協助各產業導入5G創新應用解決方案,並善用包括台美等國際合作管道,深化聯結更多優質的5G技術伙伴,強化台灣的5G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台灣過去在3G、4G時代,終端與傳輸設備已經有供貨國際電信商的能力,台灣擁有完整5G產業供應鏈,例如全球第一的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產值最高、射頻模組領先全球等,從半導體(穩懋、台積電、聯發科)、關鍵零組件(臺郡、嘉聯益)、網通設備(智邦、啟碁)及終端設備(宏達電、華碩、仁寶),具備支援全球5G供應鏈深厚基礎。

經濟部說,政府相當重視5G國產系統能力的培植,透過「產業出題,人才實戰,以戰代訓」模式,引導產業以商用5G產品研發出題,協助養成即戰力5G產業人才。同時,經濟部在109年打造5G開放網路驗測平臺,提供廠商5G設備互通互連驗證環境,驗測平臺更在110年成為國際組織TIP(Telecom Infra Project)在全球唯二的整合驗測實驗室,廠商不用再飛到國外,可以就近在台參與國際級認證,協助廠商取得國際標章,切入國際供應體系。最後,透過5G應用實證著手試煉具備國際輸出條件的整體解決方案,整合跨部會的資源,例如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提供場域鼓勵業者進行整合實證。

此外,政府也積極協助我國5G產業鏈之各產業對前瞻通訊技術進行研發,在手機晶片、半導體製程、天線模組、基地台設備等項目皆已輔導國內廠商投入技術研發,相關成果也逐漸顯現。除研發前瞻技術外,也希望協助各產業導入5G,透過5G智慧科技促進我國產業的升級轉型,目前在醫療院所、製造業工廠與石化廠等產業領域已有5G導入實績,政府未來也將持續輔導產業界導入5G,以期加速5G智慧科技的採用與擴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