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白宮逼台積電交資料 能解英特爾困境?

2021/11/10 08:04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正值關鍵轉型期,卻遭遇不少內憂外患。(路透)

英特爾未來3年毛利大縮水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近年來,因研發時程推延、賭錯技術、管理層變動,付出不少代價。10月底更宣布壞消息,預計公司未來2-3年毛利率將降至51%-53%。過去十年,英特爾的毛利率一直都在60%以上。接下來,耗費巨資的轉型之路,恐怕也沒那麼好走。英特爾到底面臨什麼樣的困境?

英特爾公布2021年第3季財報,表現差強人意,最重要的數據中心部門的銷售成長10%,但營收和營業利潤皆未達到華爾街預期。個人電腦方面,受到缺料、遠距需求冷卻等影響,銷售在連7季成長後出現萎縮。英特爾在發布財報後,股價下挫9%。

21世紀初,「Wintel」在科技產業有著不可撼動的霸權地位,誰也沒想過微軟跟英特爾有一天可能會失勢。微軟在新任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領導下,靠著雲端等業務重返榮耀。然而,雖然晚了幾年,但英特爾也因研發時程延宕、賭錯技術、管理層變動等,公司面臨巨大挑戰,被迫做出改變。

大家都盯著看,30年老將季辛格(Pat Gelsinger)回鍋擔任英特爾執行長,能否扭轉英特爾的頹勢。季辛格上任不到1個月,就對外公布了重整英特爾的計畫。但他並沒有如激進派投資人期待,將晶片設計與製造業務拆分為兩間公司,反而提出「IDM2.0」強化雙邊整合。

大家都在看,30年老將季辛格回鍋擔任執行長,能否扭轉英特爾的頹勢。(路透)

AMD與台積電合作 搶下英特爾市占

自1960年代後期,英特爾成為美國製造業的寶石,開創了整個現代晶片產業,甚至是矽谷本身。然而,成立超過50年的英特爾,從未面臨過如此腹背受敵的危機。過去英特爾也曾延後推出技術和產品,但公司總能挽回頹勢。直到2020年7月,情況有變。時任執行長史旺談話投下震撼彈,英特爾恐怕跟不上業界技術,7奈米考慮委由其他公司代工。

不過,委外計畫尚未執行,公司又在季辛格的帶領下轉變方針。但一次次的產品延宕已給其他人超車的機會,英特爾整體營收和利潤逐漸走下坡時,AMD卻像是撿到槍。2020年第4季AMD拿下37.8%市占率,創14年來最高。多年來AMD產品長期被英特爾壓制,但自從AMD推出Zen架構的全新一代CPU後,市場接受度逐漸提高,加上與台積電合作,成為AMD逆轉局勢的關鍵。2019年AMD在桌機市場趕上英特爾,到了2021年已經黃金交叉。

蘋果2020年宣布停用英特爾晶片

英特爾7奈米延宕,與台積電之間的距離逐漸拉大。研發的技術問題還沒有解決,昔日合作的隊友卻開始自行研發晶片。自2005年以來,英特爾一直為蘋果公司的Mac電腦製造晶片,但蘋果卻在2020年6月,宣佈停用英特爾晶片,投入ARM架構的懷抱,開始使用自家研發的晶片。就連老戰友微軟也傳出自研ARM架構晶片的消息。過去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幾乎是由英特爾壟斷,但ARM陣營已經打破這種局面。

就在關鍵的轉型期,因疫情英特爾又遇上重重關卡。首先是缺料大幅影響銷量。分析師指出,目前晶片從訂購到交貨的時間差,已經飆升至平均22週,這是2013年開始追蹤數據以來最久的時間。季辛格也在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若非受制供應鏈,英特爾的出貨量會更多,預計缺料將持續到2023年。

零組件缺貨也拖累英特爾PC銷售,季辛格表示,儘管有大量未消化訂單(backlog),但是包含電源控制器和以太網(Ethernet)零組件等,面臨艱困的庫存、供應挑戰,打擊筆電和伺服器的銷售。其次,中國從8月份開始整頓電腦遊戲的行動,也影響伺服器晶片銷售。一些服務中國電子遊戲市場的數據中心客戶,正在著手調整業務。

蘋果推出新款M1自研晶片,斷開合作約15年的夥伴英特爾。(彭博)

華府要求台積電交資料 來釐清瓶頸為何

長遠來看,英特爾的目標是試圖迎合市場半導體需求,重回晶片代工領頭羊的地位。基辛格也承諾,將投資950億美元在歐洲建設新的晶片產能,先前也曾詳述過斥資逾200億美元在美國建廠的計劃。

而眼下為解決燃眉之急,英特爾正與一些受晶片荒衝擊尤為嚴重的汽車製造商合作。季辛格說,該公司將讓旗下1家愛爾蘭工廠專門生產汽車晶片,另外,正在組建晶片設計團隊,以幫助其他公司對設計進行調整,從而利用英特爾的製造能力。

當然,英特爾也還是希望能挽回蘋果公司這個客戶,但這代表英特爾做的晶片,必須要比蘋果自己做的更好。基辛格指出,贏回蘋果可能需要幾年時間,還有另一種選項是蘋果使用英特爾的晶片製造設施。

由於歐美欲著手打造自己的供應鏈,也可能出手協助英特爾增加晶圓代工產能,以減少產能過度集中亞洲的風險。晶片荒持續衝擊汽車業,2021年9月,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等科技公司及車廠,提交供應鏈資料,以釐清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台積電也已在11月8日期限前,提出相關資料給美方。除了解決供應鏈瓶頸之外,專家也指出,華府要求提供這些資料,可讓美國了解該如何適當配置資源,提高支出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