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髮族金融申訴案件」逐年增加 今年7月底占比達7.4%

2021/11/07 07:36

根據金管會統計,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逐年增加,今年7月底占比達7.4%(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臺灣人口已邁入高齡社會,但高齡者遭金融機構不當行銷之爭議頻傳!根據統計,從2018年至2021年7月底、共三年七個月時間,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合計達1831件,其中,今年7月底占比為7.4%。立院預算中心指出,金管會應督導業者遵守相關規範,以維護銀髮族權益。

 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為滿足高齡者經濟生活所需,國內金融機構提供許多相關商品,不過,消費糾紛爭端也不曾間斷。

 「銀髮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呈現逐年增加!」 立院預算中心出具報告指出,由於銀髮族隨著年齡漸增,身心機能逐漸衰退,例如罹患失智症等疾病而影響判斷力,容易成為不當行銷或消費詐騙之對象。

 根據金管會統計,就2018年度至2020年度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情況分析,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及保險業之申訴案件皆逐年上升;若以各年度總數來看,2018年為315件、2019年為499件、2020年為692件,占整體申訴案件比率則分別為6.01%、6.06%及7.14%。

至於今年截至7月底止,銀髮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為325件、占總申訴案件比率為7.4%,若與2020年底相較,成長0.26個百分點。

 對此,立院預算中心表示,為保護高齡者投資金融商品之安全,防止金融剝削及不法行為之發生,金管會已增修相關監理法規,採取保護措施,像是:銀行不得主動向高齡者(70歲以上)推介結構型商品等;保險業必須落實瞭解客戶及商品適合度,如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予65歲以上高齡客戶,除須落實告知投資風險外,銷售過程應以錄音或錄影保留紀錄。

 立院預算中心強調,儘管金管會已採行若干措施,並增修相關監理法規,不過,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逐年增加,因此,金管會應「積極督促業者遵守相關規範及落實消費者保護政策,以利保障高齡投資者權益」。

 此外,針對如何防範國內銀髮族遭到金融業不當銷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表示有三項具體做法並積極辦理中。

 第一是金融研訓院正在研擬銷售高齡者金融證照,也就是未來要取得該證照,才能賣相關的金融商品;第二、繼續加強金融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第三、金融業者未來銷售銀髮族商品只有重大疏失,金管會將會「從重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