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漁船濫捕毀生態 拉美4國串連擴大海洋保護區

2021/11/06 05:47

加拉巴戈斯群島海域的雙髻鯊與魚群。(路透檔案照)

首次上稿 00:11
更新時間 05:47

鳥瞰加拉巴戈斯群島的聖克魯茲島。(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位於東太平洋赤道附近的厄瓜多領土「加拉巴戈斯群島」(Galápagos Islands)擁有豐富生態,近年卻飽受中國遠洋漁船非法捕魚威脅。為了加強保護這片珍貴海洋環境,厄瓜多、哥倫比亞、巴拿馬和哥斯大黎加4國政府近日宣布,串連4國各自的保護區,擴大劃設面積廣達5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走廊,禁止商業捕魚。

厄瓜多總統拉梭(Guillermo Lasso)1日在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時,宣布將現有面積13萬3000平方公里的加拉巴戈斯海洋保護區,擴大6萬平方公里;隔天與哥倫比亞、巴拿馬和哥斯大黎加總統共同宣布,擴大4國沿著「東熱帶太平洋海洋走廊」(CMAR)的各自保護區並串連起來,形成連結加拉巴戈斯群島、哥倫比亞馬爾佩洛島(Malpelo Island)、巴拿馬科伊瓦島(Coiba Island)和哥斯大黎加科科島(Cocos Island)的新海洋走廊,面積總計達50萬平方公里。

加拉巴戈斯海洋保護區新擴大區域主要圍繞群島東北部的科科海脊(Cocos Ridge),這一帶是重要的海洋生物遷徙路徑,被稱為「科科—加拉巴戈斯泳道」。新擴大區中的一半區域禁止所有捕魚活動,另外一半禁止延繩捕魚。

哥倫比亞環境部副部長加拉薩(Nicolás Galarza)說,成立這片海洋走廊背後的想法,是聯合幾個國家一起保護受到無永續概念方式開發的生態系統,「這是區域性、而非個別的計畫」。國際非營利海洋保育組織「藍色任務」(Mission Blue)海洋政策專家貝羅(Maximiliano Bello)說,「此事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是(全球)第一個多國保護區,這是一大步。」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雖然這些拉丁美洲國家宣布這項計畫時,沒有點名中國,但是,他們過去曾對中國漁船船隊在阿根廷往北到墨西哥的海域作業多有抱怨;環保人士也指出,數百艘中國魷釣船隊在拉丁美洲外海大肆捕撈,威脅海洋食物鏈的穩定。研究中國在南美洲捕魚活動的阿根廷海洋保育專家史瓦茲曼(Milko Schvartzman)說這是「生態定時炸彈」,今年他紀錄到的就有約800艘中國漁船在該海域活動。

厄瓜多外交部長蒙塔爾沃(Mauricio Montalvo)指出,問題在於中國船隊的龐大規模,不過,他也坦承,厄瓜多雖設法管控,「但是能做的並不多。」

環保人士擔心,因這些國家欠缺資金,難以落實新的保育計畫。拉梭提出減債換保育的構想,即減免該國的一些債務,交換將資金投資在海洋保育上,不過,氣候會議上並未針對這項提議做出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