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底撈年底前收300間店 今年市值已蒸發1.2兆

2021/11/06 06:14

首次上稿 11/5 20:39<br>更新時間 11/6 06:14

海底撈以「打動人心的服務」作為經營的核心理念。(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連鎖火鍋品牌海底撈週五(5日)宣布,將調整分店擴張規模,預計在年底前收掉約300間分店,並進行「啄木鳥計劃」,海底撈承諾會在集團內妥善安排受影響的員工,不會裁員。海底撈自今年以來股價已跌75%,市值蒸發3500億港元(約1.2兆台幣)。

據《香港經濟日報》、中媒《新浪新聞》報導,海底撈在公告中指出,由於部份分店選址錯誤,客流量相對低,業績不如預期,部分分店會在12月31日前陸續關閉,預計休店期限不超過2年。

(圖截取自海底撈官網)

海底撈於2019年起快速擴張,據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海底撈全球分店數已達到1597間,比去年(2020)同期多662間。瑞信10月底曾預估,海底撈今年底前將關閉150間店,如今實際公告的閉店數量比預期多1倍。

此外,海底撈將進行「啄木鳥計劃」,以改善集團的經營表現,關注經營業績不佳的分店,包括海外分店,並採取改善措施、適時收縮集團的業務擴張計劃等,此外,若集團平均翻台率低於1天4次,原則上不會再開設新的海底撈分店。

即使海底撈承諾,關閉分店不會裁員,但還是有中國網友認為收掉300間分店,數量不容小覷,中國網友在微博估計,若1間分店以100名員工計算,約有3萬人可能會面臨失業,同時也反映出有消費能力的人正在減少。

中國網友認為海底撈收掉多家分店恐反映出其他問題。(圖截取自微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