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澳相爭 印尼坐收漁利

2021/11/05 08:30

中國爆買煤炭之下,推動亞洲煤炭價格衝上前所未見高點。圖為印尼蘇拉拉亞一處電廠儲煤區。(路透)

印尼天價出口煤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煤炭供應不足造成中國多省拉閘限電,在中國暴買煤炭之下,推動亞洲煤炭價格衝上前所未見高點。然而,為了抵制澳洲煤炭,中國就連等級、能效較差的印尼煤炭,都得付出天價硬著頭皮買。利多激勵之下,印尼股匯強彈傲視東南亞。沒想到,中澳交惡之下,印尼卻成最大贏家。

2021年以來,國際煤炭價格已漲逾2倍。除了中國、印度因國內供應不足,大肆進口煤炭之外,就連歐洲也因天然氣價格漲得太厲害,部分國家開始使用煤炭發電。在中國,約有7成以上電力來自火力發電,對於煤炭需求殷切。然而在與澳洲政府交惡後,中國買家就被迫得找尋其它管道,來填補澳洲的燃料進口缺額。

因此,中國政府對內除了要求山西、內蒙古、陝西等煤炭產地增產之外,同時也增加採購俄羅斯、印尼、蒙古等國煤炭,加深中國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自從2020年中國減少從澳洲購煤後,印尼成為中國主要煤炭進口國。2021上半年,中國前3大煤炭進口來源,分別是印尼、俄羅斯和蒙古。

印尼會成為中國煤炭最大海外供應國,主要是基於地理位置優勢。由於海運距離較短,印尼運往中國東南沿海城市的運價,有時甚至比中國國內某些地區還要便宜,俄羅斯、蒙古也欲擴大對外出口,但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運輸阻礙。

為了抵制澳洲煤炭,中國就連等級較差、污染較嚴重的印尼煤炭都得付出高價買。圖為印尼馬哈坎河一處煤駁船。(路透)

印尼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動力煤出口國,主要用於火力發電,2020年出口近4億噸,佔全球總量的40%。2021年中國決定向印尼購買價值15億美元的燃料煤,但年初印尼管制出口、又遇上雨季影響採礦,導致供應停滯。直到9月份,印尼出口至中國的煤炭超過2100萬噸,高出8月的1700萬噸近25%左右,佔中國煤炭進口量2/3左右,打破空前紀錄。

中國搶購印尼煤炭,使得印尼煤價狂飆。印尼煤炭基準價格已從6月初的每噸90美元,9月份大漲逾60%直奔每噸150美元。然而,彭博報導,印尼煤炭大部分是最污染環境的低等級褐煤(lignite),業內人士指出,印尼主要生產熱質4200千卡/公斤的褐煤,這種劣質煤在國際市場愈來愈不受歡迎。

印尼煤熱質低 但今年從每噸90美元漲到150美元

在不同等級的煤炭當中,褐煤約有70%的成分是碳,燃燒熱質較低,是污染較嚴重和能源效率最低的燃料之一,通常會跟更節能的煤炭混合。交易商指出,北京為了確保今年冬天的煤炭供應,要求中國國企不惜一切代價,爆買印尼褐煤。這也讓外界擔心,2021年冬天中國碳排放量恐怕會大幅增加。

不過,相較於其他東南亞國家成長持續低迷,這波煤炭狂潮卻讓印尼脫穎而出。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新興亞洲區高級經濟學家阮貞(Trinh Nguyen)表示,印尼擺脫經濟低潮,進入「甜蜜點」。與多數東南亞國家不同,印尼原物料出口比重高於製造業出口,因此印尼能從大宗商品短缺潮獲益。她也認為中國經濟放緩仍維持成長,能源需求將延續,將有助於印尼發展。

外界擔心,2021年冬天中國碳排放量恐怕會大幅增加。圖為煤電廠示意圖(路透)

印尼煤礦股狂飆

煤炭狂潮帶動印尼相關概念股狂飆。從2021年8月底以來,印尼煤礦龍頭Bumi Resources股價大漲38%,Bumi公司在2021上半年淨利來到190萬美元,相較之下2020年全年淨損8610萬美元;另外兩家煤礦業者Adaro Energy和Indika Energy,股價也大漲34%、31.7%,Indika Energy上半年淨利來到1200萬美元,反觀去年同期則虧損2190萬美元。

煤價續飆,也帶動印尼股匯市雙漲。9月初以來,印尼盾躍居東南亞表現最佳貨幣,一度升至14050印尼盾兌1美元,創下2月19日以來新高。自10月份以來,印尼雅加達綜合指數已上漲6%,漲幅傲視菲律賓、泰國、印度股市。

不只煤炭業,鋼鐵廠也受惠於中國需求增加,印尼最大的民營鋼鐵公司Gunung Raja Paksi表示,中國鋼鐵減產,缺口由東南亞鋼鐵廠補上,尤其是印尼,預計隨著冬天來臨,中國限電、限產將會更加嚴峻。

拜煤出口暢旺之賜 印尼盾狂升

不過,也有看法認為,印尼的強降雨仍是阻礙提高煤礦產能的主要因素。Bumi公司也坦言,天氣的確是牽制產能最大的原因,但公司2021年預計產能將達8300-8700萬噸,仍較2020年的8100萬噸有所提高。

除此之外,新加坡銀行(Bank of Singapore)分析師茂希丁(Mansoor Mohi-uddin)也指出,儘管印尼盾在過去幾個月表現出色,但聯準會預計將在幾個月內縮表,最快恐怕在下個月就會對新興市場貨幣造成影響。其他分析師也警告,中國缺煤及印尼大宗商品的榮景只是暫時的,不會看到更多投資或者擴大產量,尤其提升煤炭產量也不符合印尼的綠能政策,印尼也設定了2060年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