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吳榮義:美國若回CPTPP 台灣事半功倍

2021/11/09 08:54

吳榮義接受本報專訪,分析台灣加入CPTPP的態勢,以及美國對於協定的影響力。(記者胡志愷攝)

(吳榮義為總統府資政,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台經院院長,現為台杉資本董事長)

APEC是論壇 非自貿區

台灣是WTO的會員,我們2002年加入,WTO的目的就是要降低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經過8次、9次回合談判,最近一次是2001年的杜哈回合,到現在已經20幾年,沒有什麼成果。

現在WTO會員國160幾個,關稅也降得差不多,現在反而是非關稅障礙,特別是農產品這些問題比較多,所以WTO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24條也有特別規定,容許兩國或者兩國以上來簽自由貿易協定,到了公元2020年,全世界已經有306個FTA,台灣只簽了6個,都是跟經濟不太重要的國家,所以台灣其實也很想多參加,多簽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或者RTA(Regional Trade Agreement,區域貿易協定),想辦法來降低關稅、非關稅障礙。

亞太地區1989設立了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但是APEC是一個論壇,會員國部長、領袖大家在一起交換意見,它沒有具體的決議,所以在公元2002年就開始有人說,那我們該設立一個自由貿易區,簽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這個想法很多會員國都同意,所以開始就去規劃,一直到2010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APEC高峰會議,提出我們來設一個TPP,所謂TPP就是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中文名叫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來設立提這個案,大家接受,APEC領袖會議大家接受,到2011年,正式的TPP政綱或者是它的整個未來發展目標就提出來了,然後2011通過以後就開始協商,開始協商到2016年,就有一個成果,它就簽了TPP的協定,這個是TPP的來源。

但是2017,川普總統宣佈退出,因為川普總統是單邊主義,美國退出以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會員國,覺得TPP是一個好的自由貿易區,可以促進區域的貿易發展,所以由日本主導,繼續去談判,2018就宣佈改成CPTPP,CPTPP它的名稱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就是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就是CPTPP。

TPP在美國的主導下成立,卻又在川普總統任期內退出,之後日本接手改名為CPTPP,不過大部分的規定仍承襲了TPP,對此吳榮義認為,CPTPP牽制中國的意涵仍然存在。(記者胡志愷攝)

美國主導TPP 目的是要圍堵中國

台灣曾經表達要參加,但因種種原因一直沒有辦法進去,亞太地區除了CPTPP以外,還有一個叫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那是東協十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等等,這15個國家也成立一個RCEP自由貿易區,這兩個自由貿易協定有很多國家是重複的,差異在於CPTPP它是市場經濟國家為主,關稅都比較低,也主張將來就幾年以後,把關稅要降到零,是一個比較開放的經濟,而且原來TPP是美國主導,美國主導TPP它的目的是要來圍堵中國,主張經濟不能像中國那種用政府來補助,還有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主張規定比較嚴格。

RCEP的成員國是經濟發展比較沒有那麼發達,它的關稅是比較高,而且是以中國為主的貿易協定。

台灣要加入以中國為主的RCEP,大概不可能,非常困難,但是CPTPP雖然美國退出,可是日本主導大部分是繼承原來的美國主導的TPP為主。

加入CPTPP  為爭取更低關稅

台灣為什麼要加入?如果你是自由貿易協定的一員,你出去的商品關稅就比較低,如果你不是這個成員,那你要出口到這些國家,你就要繳比較高的關稅,相對於成員來講,我們當然會比較吃虧,這點很清楚,所以我們一直爭取加入。

中國過去在WTO的紀錄也不太守規矩,CPTPP入會是採共識決,有些會員不一定同意它的申請。比如說中國為了華為的事與加拿大起糾紛,跟澳洲也是針鋒相對,澳洲40%出口市場是依賴中國,只因為澳洲總理要求去查清楚武漢肺炎起源是不是在中國?中國就抵制澳洲的煤炭、龍蝦還有紅酒,加澳是CPTPP的大會員國,要如何讓這兩國點頭同意,我看對中國也是很困難。

中國突然要加入,對台灣來講就複雜化,因為CPTPP其他國家像越南、馬來西亞、祕魯等等這些國家,到時候它態度怎麼樣?馬來西亞跟新加坡已經表達說,它歡迎中國的申請,日本跟澳洲則說歡迎台灣,但是到真正協商的時候,就不知道怎麼樣,所以我們本來也蠻有信心說,我們台灣條件我們都準備很久了,我們希望加入CPTPP,但是中國一旦申請,到底能不能順利去協商,因為這種協商不是純粹經濟問題,不是說我符合條件就可以,後面還有很多政治的動作,我們大家都知道,中國是從來不會對台灣的問題手軟,所以國人對中國的阻撓手段要有心理準備。

美國重回CPTPP 對台是最好狀態

對台灣最好的狀態,就是美國再進來CPTPP,因為這整個架構都是美國主導的,所以如果美國要申請重新進來,我想是比較簡單,拜登是多邊主義,他希望集結這些市場經濟國家,就像現在他跟澳洲、英國簽這個AUKUS安全協議,還有跟日本跟澳洲也成立一個安全聯盟,所以美國已經有這樣一連串的動作,如果CPTPP讓中國進去,美國的整體外交策略就會破功,所以照這樣來推,美國一定也是會想辦法重新進來,

CPTPP現在的11個會員國,都是美國主要的盟邦,如果美國重新加入,台灣就是有一個比較強勢的靠山,我們的入會申請可能會比較容易,如果美國不進來,日本它力量可能就沒有那麼大。中國如果進不來,它也會在我們入會申請跟我們搗蛋,如果中國順利加入CPTPP,對台灣而言就麻煩了。

我們在WTO當然就是用台澎金馬關稅領域,我們申請CPTPP基本上也是沿用WTO的名稱,這是根據WTO自由貿易規定來的。但以現在我們台灣在國際上,或者老百姓的想法,希望用「Taiwan」這個名稱,這個還要努力,現在歐盟叫我們改成台灣,其實日本也是希望用台灣加入協會,美國當然也有提議,這個可能要繼續努力,我剛剛講如果美國有辦法重新加入,我們用「Taiwan」入會的可能性會很大。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