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豬公投不影響CPTPP? 外交部次長:當然會有影響

2021/11/03 12:41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今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列席。(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針對美豬公投是否影響我國對外經貿談判,國民黨近日開始宣傳不影響加入CPTPP進程,國民黨立委也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混淆視聽。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詢問外交部相關問題時,常務次長俞大㵢對此表達「當然會有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今天針對行政院函請審議的「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進行聯席審查,外交部長吳釗燮因訪歐回國後隔離中,由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列席。

趙天麟問到,下月18日公投就要投票,美豬進口成為重要議題,如果公投過了,對於我國與美國關係、TIFA復談以及加入CPTPP會不會有影響?

對此,俞大㵢強調相當重視國人的健康,一切都要依據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當然包括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當然也要遵守相關的標準,若公投通過「當然會有影響」,或影響台灣加入國際貿易協議,因為其他成員國也會有意見,認為台灣應該跟他們同樣標準,因此多多少少都會有影響。

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直指,開放美豬就像2012年開放美牛,是為了要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去除非關稅貿易障礙,美豬議題的核心命題在於台灣要不要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美豬開放就是參加CPTPP或是參與國際雙邊貿易談判的直接因素。

王定宇也強調,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不合格的產品絕對不能進口,安全把關一定要做,沒有國家可以出口不合格的食品給別的國家,這是無法接受的。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對此表示,政府的這項措施是向國際表達重視科學證據的態度,若國際看到我國基於科學證據、客觀事實與國際標準的措施,卻得不到期待的回應,對我國政府執行市場開放確實會產生不同的想法或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