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砸重金吸引半導體商設廠 台積電、聯電被鎖定

2021/11/02 18:01

印度政府即將推出1項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資本支持和生產連結補貼計畫(PLI),以推動半導體在印度製造,多個部會官員正積極與台積電、英特爾、超微半導體(AMD)、富士通、聯電等外國半導體廠商進行討論。(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政府即將推出1項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資本支持和生產連結補貼計畫(PLI),以推動半導體在印度製造,多個部會官員正積極與台積電、英特爾、超微半導體(AMD)、富士通、聯電等外國半導體廠商進行討論。

這項雄心勃勃的計畫是由印度總理辦公室負責協調和監督,多名部會首長也參與其中,希望能儘速讓這項計畫定案,以吸引外國半導體製造商來印度設廠;目前,美國、歐洲也在招攬這些廠商。

印度政府最近曾就此舉行1場高層會議,與會官員包括印度電信部長瓦什納(Ashwini Vaishnaw)、首席科學顧問KVijayRaghavan、政府智庫Niti Aayog成員VK Saraswat、以及來自產業界和學界的代表。

報導說,印度政府可以使用的工具,包括對於半導體廠商的資本支出給予財務支持,對特定元件進口給予關稅減免,以及讓他們從「電子元件和半導體製造促進計劃」(SPECS)和PLI獲益。

目前,印度所需的半導體幾乎都要靠進口,到2025年,預估進口需求將由目前的240億美元激增至約1000億美元。印度先前招攬外商赴印度設半導體廠的努力已宣告失敗,主要因為半導體製程複雜,除了需要供應無虞的乾淨水源和電力外,還需要大量投資。

儘管晶片設計被視為印度的強項,印度卻缺乏晶圓生產工廠,但武肺疫情爆發後,許多全球企業尋求「中國加一」的採購策略,可能有助於印度取得半導體投資。

印度政府有信心,該國規模龐大且成長快速的電子產品市場,加上國防、汽車、太空、5G和物聯網等新時代技術,將會促使這些外國半導體廠商赴印度設廠。根據印度政府預估,到2025年,印度電子產品市場規模將達3500億美元至4000億美元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