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撤離香港 美企駐港地區總部數降至18年最低

2021/11/01 13:08

在港版國安法和防疫淨零政策影響下,在香港設地區總部的美企數量,降至近18年最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港版國安法和防疫淨零政策影響下,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正逐漸減弱,外資也陸續撤離,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的美國企業數量,已降至近18年最低。

《彭博》報導,根據港府統計處數據,截至今年6月1日,共有254家美企設駐港地區總部,去年同期為282家,相當於年減10%,是自2003年以來最低,當年的數字為242家。

這些數據也顯示出,中國去年起實施的國安法,正影響香港的國際業務,北京正改變香港過往吸引外資的法治體系。與此同時,中國企業駐港總部數量持續上升,年增約6%至252家,直逼美資公司數量,美中企業分別佔總額17.4%、17.3%。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7月發布商業諮詢報告,示警在香港營運的美國企業,在北京實施國安法後,美企面臨新的法律環境,恐對公司營運造成不良影響。香港美國商會在2個月前針對會員進行調查,其中40%受訪者表示,他們可能會離開香港,而新的國安法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除國安法衝擊外,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也將外資擋在門外,根據港府防疫政策,入境後應在旅館隔離滿21天才可進入社區。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也對此表示,成員對在阻礙國際旅行的環境中開展業務備受挫折。包括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歐洲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量皆出現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