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首例》再生水源交換簽約 台積電願多花錢買水用

2021/10/29 16:00

台積電與奇美互換水契約簽署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左3)、營建署長吳欣修(左1)等人共同出席見證。(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仁德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開創全台首例「以水換水」、「近端使用、遠端付費」模式,奇美實業公司使用再生水,但是由南科台積電來付再生水的費用以換取自來水,預計2024年起每日提供8000噸再生水供應量,企業合作促進水資源永續發展。

這項合作由台南市府、南科管理局作媒合,台積電廠長蘇慶煌、奇美實業副總經理陳世賢代表雙方簽署用水交換契約,長達15年契約。市長黃偉哲、營建署長吳欣修、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共同出席見證,宣告國內企業互惠再生能源新里程碑。

吳欣修表示,由於仁德再生水廠供應至台南科學園區,其管線長度會超過30公里,而且由低勢往高勢送水,環境影響及經濟效益值得考量,因此協調靠近再生水廠的奇美使用再生水,付的是自來水價格,而台積電使用自來水,付的是再生水價格, 「近端用水、遠端付費」創造再生水永續利用。

吳欣修表示,其實大企業用水已經是自來水及再生水都在使用,「為何還要多花錢買再生水?」成為溝通協調關鍵,非常感謝奇美願意投資相對設置接用再生水,而台積電願意發揮企業永續責任,花較多費用以再生水價格來買自來水,為企業界立下「換水典範」,未來將推廣至中科等工業區。

黃偉哲表示,近年台灣水情吃緊,特別是今年遭逢56年最嚴重乾旱,致使水庫蓄水量偏低,為穩定產業經濟發展,保障民眾用水權益,穩定供應再生水源成了努力推動目標,市府配合營建署及經濟部水利署再生水策略,除了永康及安平再生水計畫外,持續推動南市第3座仁德再生水廠興建計畫,未來台南再生水供應量可達到6.3萬噸,提升整體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目標。

水利局表示,換水模式為台積電將承諾使用台南仁德再生水廠0.8萬噸額度,轉給奇美實業公司履行,奇美再把自己0.8萬噸自來水額度轉給台積電使用,達成雙贏局面並加速再生水永續發展,為友善環境盡最大努力。

仁德再生水廠模擬圖。(南市水利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