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揆:我們不要萊豬還想加入CPTPP 不可能

2021/10/29 13:46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出席立法院總質詢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四大公投12月18日登場,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指出,反萊豬公投普遍受民眾質疑、支持度也高,恐影響台美經貿關係、FTA架構等,行政院長蘇貞昌認可其論點表示,CPTPP現有會員國都接受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進口,我們說不要,還想加入CPTPP,就不可能。

郭國文指出,萊豬公投較受一般民眾質疑,支持度也比較高,假設通過恐怕影響美國經貿關係、FTA架構及簽定與否。蘇揆回應,委員點出的問題非常正確且清楚,我們開放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萊豬進口,不僅能保護國人健康,重要的是向世界證明,我們是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國家,才能進入國際經貿體系,比如CPTPP現有的11個會員國也都接受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進口,我們說我們不要,還想加入CPTPP就不可能。

對於如何應對中國出招加入CPTPP?蘇貞昌表示,中國雖然申請加入CPTPP,但會員國有很大保留,甚至有直接質疑中國對國際經貿的不遵守,和明白表示歡迎台灣的態度大相徑庭,「我也不認為中國會順利加入」,但從這點更要呼籲國人同胞,公投時不要做出對於加入CPTPP相反的操作。

郭國文表示,未來公投效應可能不只是影響台美關係、台日關係、CPTPP?蘇貞昌說,不只喔,是影響台灣在國際上被認為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這樣我們怎麼跟人家做生意,怎麼走得出去,加入國際組織?至於今年CPTPP主席國是日本,有沒有積極提高可能性?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說,我們跟日本關係一直維持很密切,日本政要都歡迎台灣加入CPTPP,我們也密切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