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類似CPTPP? 拜登:將和印太夥伴談區域經濟架構

2021/10/29 05:51

首次上稿 10/28 23:13
更新時間 10/29 05:51

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線上東亞峰會表態說,美國將開始與印太地區的夥伴就建立一個區域經濟架構展開會談。(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線上東亞峰會表態說,美國將開始與印太地區的夥伴就建立一個區域經濟架構展開會談;區域經濟架構正是批評家認為拜登政府印太區域戰略所缺乏的。這暗示,華盛頓或正思索發展類似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區域經濟暨安全架構。

前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台後就宣布美國退出CPTPP前身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拜登於這場線上東協峰會發言之前,華盛頓迄今為止一直避免採取任何行動,重返被批評為可能會損及美國就業的多邊貿易協議。

根據報導,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強調,拜登提到的區域經濟倡議「並不是一項貿易協定」。白宮資料顯示,拜登這項區域經濟網絡架構會界定「促進貿易相關的共享目標」,以及脫碳和清潔能源的標準。

值得觀察的是,澳洲和東協27日同意建立「全面性戰略夥伴關係」,表明澳洲有意在該地區發揮更大作用,而澳洲上月甫和美國、英國成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這反映,美國新的印太戰略可能發展出同時兼具經貿功能的區域安全架構。

在這場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出席的線上東亞峰會上,拜登挑明告訴東南亞國家,美國將與他們一起捍衛海洋自由和民主,稱中國近來針對台灣的行動是「脅迫性的」,對區域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