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旗銀買家條件?金管會拋「資本適足率」須超過業界平均

2021/10/28 21:39

花旗銀行銷售在台消金業務,金管會今天首度表達買家的條件,需具備財務健全等4項條件。(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花旗銀行銷售在台消金業務,金管會今天首度表達買家的條件,需具備財務健全等4項條件,並直接點名,最終得標者的資本適足率至少要「高過業界平均」;因此,有部分潛在買家銀行,恐怕資格條件不符而無緣買下花旗銀。

花旗銀行出售案近來傳出勞資糾紛爭議,包括要求潛在買家簽署承諾書,若參與實地查核的銀行不能雇用花旗員工等等;該行董座莫兆鴻本週一(26日)已親上火線,回應近日各界對併購案的進度與各界疑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針對花旗銀行出售案,今年4月已經分別向該行紐約總部及花旗台灣都強調過,未來審查原則當中,金管會最重視是「客戶及員工權益」。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進一步說明,因為花旗銀行的賣家跟買家,都要經過我們審查,希望買家能符合「財務要健全」、「資金充裕」、「具備業務管理能力」、「保障客戶及員工權益」等4大條件。

第1項條件是「財務要健全」,莊琇媛表示,不希望買家只是符合法定最低標準,而是能夠超過業界平均。

而「資本適足率」就是用來檢視銀行財務健全性,計算方式是銀行自有資本淨額除以風險性資產的比率; 我國銀行法規定,銀行的資本適足比率不得低於10.5%、第一類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8.5%、普通股權益比率不得低於7%。

而從業界實際數據來看,根據統計,今年6月底本國銀行銀行平均資本適足率14.98%、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平均為13.03%、普通股適足率為12.02%;而被視為潛在買家當中,有幾家銀行未高於平均值,換言之,即使買家參與投標出價再高,賣家考量到主管機關監理立場,也難點頭答應。

第2條件是「資金充裕」,莊琇媛直言,要買下花旗消金業務,至少要幾百億元,希望賣家(花旗)能夠好好評估,買主能否用募資或自用資金來達到目標。

第3條件是「具有業務管理能力」,黃天牧表示,參與花旗銀行出售案的投標業者,每家規模不同,但考量花旗銀行消金業務過去做得很好,若買家要併購這麼大的業務,本身也要有一定大的規模。

第4是「保障客戶及員工權益」,這是金管會所重視、也是最基本的前提。

此外,立委高嘉瑜質疑,這次傳出花旗銀行的潛在買家,有部分才被開罰,這樣條件也能參與競標嗎?

莊琇媛表示,從通案來看,只要買賣雙方條件談成後,就會進行轉投資程序,並向金管會遞件申請審核,屆時,就會依照個案情況來檢視,比如是否已經完成缺失改善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