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開創者之一 經濟學家、知名作家趙岡逝世

2021/10/28 16:55

中華經濟研究員開創者之一、威斯康辛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趙岡(左)逝世。(中經院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員開創者之一、威斯康辛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趙岡,10月23日在美國加州普萊桑頓市(Pleasanton)家中去世,享耆壽92歲。趙岡在1950年代附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1980年代初受邀回到灣,加入中經院擔任一所所長,成為開創中經院的學者之一。

趙岡1929年出生於中國哈爾濱,生前不僅在經濟學領域有所貢獻,一生致力中西文化溝通,學術貢獻主要在於中國經濟發展史,由於愛好中國四大小説之一的紅樓夢,因而跨越學術領域成為紅學考據學家,成為著名的紅(樓夢)學家。

趙岡與隨家人來台後,1951年在台灣大學完成大學學業;1955年與妻子陳鍾毅乘坐貨輪40天抵達美國加州,之後進入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攻讀經濟學博士;取得學位之後,先後執教過密西根大學、加大伯克萊校區、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1966年後留在威斯康辛大學教書研究直到1990年代末退休,獲得學校授予榮譽教授。

1980年代初,趙岡受邀回台貢獻所學,加入中經院擔任一所所長,成為開創中經院的學者之一,這段期間仍保留美國教職因此兩地奔波。1998年他自威斯康辛大學退休,遷至舊金山灣區居住;2017年趙教授夫婦為鼓勵年輕學者研究紅學,將其所有紅學著作以及稀有中文善本書籍,悉數贈送給舊金山大學瑞奇研究所。

趙岡一生以英文出版的著作共有10餘本,也與妻子合著9本書籍。趙岡主要研究成果在於中國經濟史,以明、清兩代最為專精,其他研究包括亞洲各國土地改革。他的英文著作《中國歷史中的人和土地》曾經獲得史丹佛大學出版社贊譽,稱之為「對於中國2000年經濟史大膽且全面的分析」,他另有34本以中文寫作關於經濟學、紅樓夢考據的著作。

陳鍾毅已於去年11月5日過世,趙岡今年10月23日也平靜離世,夫婦育有兩女,包括其女兒和兩位女婿,以及4個孫兒女。趙岡目前在台北、渥太華、洛杉磯還有4位兄弟姐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