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縮表衝擊台股交易量?黃天牧:基本面好、資金就會來

2021/10/28 12:12

美國縮表對明年台股交易量有多大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只要基本面好、資金就會來(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年提供立法院的1份報告指出,一旦美國縮減購債規模及各國收回量化寬鬆後,台股明年成交量恐跌4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8日)在立院表示,該報告的試算期間2019至2020年,與當前狀況有所不同;只要基本面好,資金就會來。

根據金管會今年提供立法院「當沖降稅稅式支出報告」中的成交量預估,考量景氣循環及美國可能縮減或停止量化寬鬆政策等因素,2022年股市成交量可能比今年大減4成;而且,這還是當沖降稅延長。

黃天牧表示,影響股市資金動能的因素有很多,只要基本面健全、具有前瞻性,就能吸引資金;以台股來看,今年前9月台灣外銷出口年增率32%,台股現金殖利率若加計股票股利有2.86%,本益比為15.38倍,加上國內GDP成長率強勁,而且行政院長已宣布明年軍公教要加薪,都反映台股基本面良好。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李貴敏等質詢台股成交量可能影響?黃天牧答詢回應,股市還有很多變數,每次評估的情境未必相同,該份報告是以2019至2020年為試算期間,不確定此數字是否符合現在的狀況。

黃天牧也當場允諾李貴敏,金管會將再做1次報告,提供給立院。

他強調,對投資人來說,基本面一個重要判斷標準,資金動能或許對股市有些影響,「投資最終還是要看基本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