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調查:央行政策動向、供應鏈問題是全球經濟最大風險

2021/10/28 12:13

《路透》調查顯示,央行政策動向、供應鏈問題是全球經濟最大風險。(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針對全球經濟學家進行調查指出,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各國央行太早縮減緊急刺激措施,以及供應鏈進一步的中斷是明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鑑於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已經觸頂,經濟學家普遍支持眾多國家央行總裁的觀點,認為近期通膨飆升只是暫時性,儘管他們正在上調預測。

供應鏈對於經濟復甦仍構成嚴重威脅,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放鬆的跡象,部份股票市場交易價格仍處於歷史高位,利率持續上升。在長期處於創紀錄的低利率和緊急政策之後,各界擔憂央行官員可能變得不耐煩,並被迫對當前的通膨飆升做出反應。

針對全球逾500名經濟學家的調查指出,25國央行中將有半數在明年底前至少升息1次。目前包括紐西蘭、俄羅斯和巴西的央行已經升息。

回答另一問題的171名經濟學家,約有4分之1認為,央行太快縮減刺激措施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之一。同樣比例的受訪者則表示,疫情期間出現更多供應鏈中斷或突發事件將會是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全球經濟和市場研究負責人蘭布雷格茨(Jan Lambregts)表示,在涉及超寬鬆貨幣政策時,許多主要國家央行現在都在謹慎的考慮轉向退出,而這麼做的原因不是因為經濟強勁復甦。

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計將從今年的5.9%放緩至4.5%,這項數據比國際貨幣基金(IMF)所預期的4.9%放緩幅度更急遽。調查也顯示,到2023年經濟成長預計將放緩至3.5%左右。

匯豐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亨利(Janet Henry)表示,重新開放帶動的活動浪潮已經結束,成長趨勢正在放緩。財政支持逐漸退場正在發揮作用,同時疫情相關的限制和中斷造成的直接影響也是如此。亨利指出,儘管仍存在不確定性,但許多央行希望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時代。

多數央行都在觀望退出的時機,但也有一些例外,英國、加拿大央行預計在明年升息;歐洲央行預計在2024年升息;日本央行則在預測期範圍內暫時沒有升息打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