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法說報喜 明年成長幅度超過12%

2021/10/28 08:28

聯電法說報喜,明年成長幅度超過12%。(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第3季獲利超過市場預期,第4季將續成長,公司預估明年產能仍滿載,營運將優於晶圓代工產值年增12%的平均值,價格上漲也將帶動毛利續往上升,法說利多激勵聯電ADR收漲超過1%。

聯電第3季合併營收為559.1億元,季成長9.8%,創歷史新高;毛利率達36.8%,季增5.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為151.35億元,季增達33.8%,業外獲利43.17億元,較上季增長1.9倍,帶動稅後盈餘達174.6億元,季增達46.2%,每股稅後盈餘1.43元,獲利也創新高,並超過外資預期。

展望第4季,聯電預估晶圓出貨量將季增1-2%、平均銷售價格也季增1-2%,毛利率將提升到約37~39%,生產效率與產品優化持續改進,預期8吋和12吋廠的產能利用率將維持滿載,帶動毛利率持續維持成長的動能。

聯電明年產能約較今年增加6%,但長約的客戶持續增加,新產能有長約保護,公司預估,明年產能仍滿載,營運將優於晶圓代工產值年增12%的平均值,價格上漲也將帶動毛利續往上升,動能來自5G、電動車、物聯網等應用帶動結構性需求成長強勁,推升相關晶片需求增多。

儘管近期部份終端需求有修正的雜音,聯電認為,目前產能仍是供不應求, 確實有些應用轉弱,但是釋出產能立即被其他有需求的產品補上,結構性需求還是很強勁,明年預期也不會有嚴重庫存問題,公司會緊密觀察,公司對明年展望有信心,產能仍將全滿,預估平均銷售價格與毛利率都將續往上,獲利成長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