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副總王英郎:工程師撤出工廠遠端操控 AI幕後英雄

2021/10/27 15:25

台積電副總經理王英郎指出,拜人工智慧之賜,台積電晶圓廠持續數位轉型,朝智慧化發展。(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副總經理王英郎今天指出,拜人工智慧(AI)之賜,台積電晶圓廠持續數位轉型,朝智慧化發展,因應疫情,台積電今年連工程師都撤出工廠,目前進行全球布局,可預期未來美國等晶圓廠都能在台灣控制,「半導體生產製造跟過去已很不一樣,進步的幕後英雄是AI」。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年舉行年會,因應疫情仍持續,今年年會將採線上模式舉辦,台積電副總經理王英郎、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等人參與探討「公司與企業數位轉型」論壇。

王英郎指出,晶圓廠因AI朝數位發展,虛實整合,包括智慧排程與派工、智能調機平台等等,每個工廠2到5千台機器,資料量非常多,從40奈米到5奈米製程,資料量約多275倍,透過AI都能處理,節省相當人力。

王英郎說,台積電是半導體業首家將技術員撤出晶圓廠的廠商,今年因應疫情,除了少數設備工程師,多數工程師也撤出工廠,在家或在辦公室都可線上操控設備,連設備厰荷蘭工程師不能來台,透過擴增實境也能協助改善設備問題,台積電未來在全球包括美國投資設廠,工程師在台灣都能控制生產,他強調,「半導體生產製造跟過去不一樣, 進步的幕後英雄是AI」。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