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高盛:營業成本升高 中性看聯茂

2021/10/27 14:21

高盛維持對聯茂(6213)的中性評級,目標價150元。(圖擷自聯茂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原料成本高漲下,聯茂(6213)第3季表現未達高盛(Goldman Sachs)預期,就Q3成長而言,高盛認為,汽車和網路是2個最強勁的市場,主要由於電動汽車需求成長和5G基礎設施需求穩定,預計這2個市場將繼續成為2022年聯茂的主要收入驅動力。

高盛指出,受到高運費和原油價格影響,佔Q3原料總成本20%的樹脂價格,第3季飆升50%;相對於上半年90%的產能利用率(UTR),由於中國限電政策導致智慧手機、消費型電子客戶需求放緩,以及持續的IC供應短缺問題,9月下旬UTR較低,約為70%,代表Q3整體UTR下降至80%左右;江西晶圓廠額外的研發費用高昂的運輸、物流費等都推高營運費用(OPEX),衝擊聯茂Q3表現。

高盛報告表示,聯茂第3季核心業務營運績效指標(OPI)未達高盛、彭博預期的14、17%,毛利率(GM)較預期的低1.1、1.3百分點,營業利益率(OPM)則比預期的低1.6、2.3百分點。

高盛認為,在未來幾個月提高新產能;2022年第4季加速新一代伺服器平台,提高滲透率;北美更多電動車在2022年投入量產;銅箔基板定價在2022年更佳,上述因素推動下,高盛預估,聯茂收入、毛利率將在未來幾年更加強勁。整體而言,聯茂2022年預計可看見15%的收入成長,同時出現表現更佳的毛利率。

針對中國限電政策的影響,高盛指出,聯茂的生產基地主要在東莞、無錫和江西,與崑山、廣州等城市相比,電力控制行動較不那麼強硬,因此預計帶來的影響不大。高盛也提到,江西是中國低耗電地區之一,電力管制行動相對鬆,考慮到聯茂在江西積極擴張產能的計畫,將有利於公司。

高盛預期,聯茂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將在2022年回升,考慮到需求慢於預期、高運輸成本導致零組件成本漲勢高於預期,以及中國限電政策導致的供應疲弱,高盛將2021/2022/2023淨利潤預期分別下調12/10/5%,維持對聯茂的中性評級,將目標價從165元下調至15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