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不藏電! 台電攜Gogoro推「可賣電」換電站

2021/10/26 17:24

台電今與電動機車龍頭Gogoro舉辦電池交換站V2G技術成果發表會,圖左起為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Gogoro執行長陸學森、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義電智慧能源總經理陳威庭。(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聯手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打造「世界首座」電動機車V2G電池交換站,可以讓電能回輸電網,台電估算,當燃油車全面電動化所需電力約286億度,是目前台灣核電廠一年銷售電量,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電車上路電力需求雖增加,但V2G技術讓電動車成為行走的發電機,可減少電動車用電需求;Gogoro目前有超過一萬座電池交換站,電池總量約有1.3GWh,Gogoro年底前將與電力聚合商義電合作,透過電力交易平台,把多餘電力賣回台電。

交通部統計,台灣至9月底的電動汽、機車數量已接近53萬輛,楊偉甫表示,台電除要提供電力外,台電綜研所與Gogoro合作,經過兩年多研究,證實V2G技術可行;有別於現行電池交換站的單向充電,V2G可把電力回放傳回電網,讓電動車也能儲能電力,成為「虛擬電廠」、「行走發電機」。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提到,「他十年前的夢想終於在今天實現」,Gogoro Network管理的智慧電池,預計至年底前總容量將可達1.3GWh;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補充,目前台北Gogoro超級換電站約有194kW/hr,最大位於高雄高達333kW/hr,等同是一個家庭20天至1個月的用電量。

潘璟倫表示,隨超級換電站布建越多,Gogoro可滿足車主換電需求,也可以把所謂「藏電於民」回饋到電網,進一步與義電合作,透過電力交易平台,參與台電需量競價、即時備轉等服務,預計年底前就會投入,每年逐步擴大,協助電網平衡。

台電表示,運用於Gogoro的V2G技術已於20日起上線進行驗證示範,台電去年也完成電動汽車電能回輸電網及自動調頻輔助服務功能驗證,去年至今啟用2座V2G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今天也展示自主開發電能管理系統(EMS),台電綜研所表示,下一步將鎖定在電動巴士車隊,落實電車全面加入電能市場。

台電今與電動機車龍頭Gogoro舉辦電池交換站V2G技術成果發表會,現場共同見證世界首座具V2G電能回輸電網功能的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