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日本半導體式微 想靠台積電振興?

2021/10/27 08:23

台積電宣布將在日本設新廠,採用22、28奈米製程,預計2022開始建廠、2024量產。(彭博)

日本政府補助台積電建廠一半經費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先前宣布將在日本設新廠,採用22、28奈米製程,預計2022年開始建廠、2024年量產,且將獲日本政府的支援及補助,及日本客戶支持。然而,過去日本政府極少補貼海外企業,此次大手筆補貼掀起國內爭議。究竟說服台積電赴日設廠,對日本有什麼樣的意義?是否真的有助日本半導體產業重返榮耀?

全球晶片短缺還未緩解,在此背景下,繼美國和中國設廠之後,台積電第3個新的海外投資地點選在日本,工廠傳將落腳於SONY熊本縣菊陽町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外傳SONY和豐田汽車旗下汽車零組件廠Denso將參與合作。就在台積電公布計畫同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政府把對台積電補貼納入經濟對策。若照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最高補貼一半經費,代表納稅人將拿出數千億日圓,引發熱議。

日本曾是半導體大國,1980年代全球十大半導體廠中,NEC、東芝和日立穩居前3,當時日本半導體市佔率甚至一度超越美國。後來,在美日半導體協議,日本政策失誤及泡沫經濟的背景下,加上海外廠商激烈廝殺,日本半導體產業節節敗退。即使在2000年之後仍持續衰落,最終全球市佔率只剩10%左右,已經很難擠進前10大。

日本在14種半導體材料 具壟斷地位

但儘管如此,日本在部分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領域,仍具強大優勢。日企在半導體材料市佔率高達52%,並在14種材料上有接近壟斷的地位,如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及蝕刻氣體(Etching Gas)等,這也是為什麼2019年日韓貿易戰時,日本可以此作為武器牽制南韓。此外,信越化學和Sumco是國際前兩大矽晶圓廠;光阻劑也由JSR、東京應化、信越化學等日企獨佔;感光材料方面,大阪有機化工以及本州化工,全球市佔率約7成。

在設備部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全球營收排名前3大,僅次於美國應材、荷蘭ASML;迪恩仕半導體(SCREEN)在洗淨設備方面也具有優勢;在附加價值最高的光刻領域,EUV(極紫外)的核心設備由ASML壟斷,但EUV週邊設備領域,雷泰光電(Lasertec)則是全球唯一的測試機製造商。在封測階段,迪思科(DISCO)在切割、研磨、拋光設備擁有高市佔;愛德萬測試(Advantest)也是全球半導體測試機台主要廠商之一。

台積電日本新廠傳將落腳於SONY熊本縣菊陽町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圖為SONY東京總部。(彭博)

日本車用晶片大缺 想建立自有供應鍊

日本為何突然積極拉攏台積電赴日設廠?首先,在美中貿易戰打亂供應鏈布局後,全球因疫情缺工、缺櫃等,面臨晶片荒,尤其日本車廠因車用晶片缺貨不得已減產、停工,2021年豐田汽車9-10月汽車產能目標大舉下修4成,損失慘重。其次,基於地緣政治,美日希望建立不倚賴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

另一項關鍵因素,則是歐美高喊自建半導體產能,且投資額都相當驚人,令日本壓力山大。2020年10月,歐洲22國宣布共同加強歐洲半導體能力;2021年4月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與台積電視訊會議,傳出招手台積電設廠;5月,美國也表態欲加碼520億美元在半導體研究及生產;另外,中國和南韓亦把晶片當成戰略物資積極擴大投資,這些都讓日本感到不安。

日本瑞薩電子 製程停留在40奈米

當全球主要國家都在自建半導體產能,日本擔心落後,而且如果止步於此、不思跟進或超越,接下來,恐怕再也沒有機會重振日本半導體業的往日榮光。這次日本復興半導體業的主要目標有二,一是經濟安全保障,二是半導體優先採購。岸田文雄也指出,台積電設廠有助提高日本半導體產業自主性,對日本的經濟安保,可望有極大貢獻。

因此,日本的新成長策略,聚焦於打造足以撐過疫情等干擾的半導體供應鏈。至於在作法上,根據日本經產省的報告,日本打算基於本身材料和設備的優勢,全力押注AI、車用發展,先促進與海外先進代工廠的合作,提升本身材料、設備技術,並與產總研等研究機構合作。

雖說最好的情況當然是扶植日本自己的代工業者,但日本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廠是瑞薩電子的40奈米,選擇未來成長性較高的業者,提供資金支援,培養在日本國內的製造,並根據目標調整似乎是更好的策略。

日本車廠因車用晶片缺貨不得已減產、停工損失慘重。圖為等待運送的車輛停在名古屋港。(彭博)

日本同時也向英特爾招手

根據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旗下刊物IEEE Specturm,早在2年前,台積電就曾與日本東京大學共同宣布締結聯盟,東大還找來外號「日本半導體3D堆疊技術第一人」的黑田忠廣,主導合作計畫。黑田忠廣指出,台積電設廠只是日本策略的其中一部分,政府也希望英特爾和其他美國主要半導體公司,來日設廠。

日本首任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受訪時也表示,說服台積電在日建廠只是起步,如果就此打住,日本半導體業將無望復興,關鍵在於如何日本打造出類拔萃的領域,讓國際社會沒有日本就活不下去。

日媒報導,日本方面也會擔心,如果日資出資不夠,如何供貨或許會被台積電一手掌控,失去原本想確保供應的意義。此外,日本輿論也質疑,台積電日本新廠,主要是22、22奈米成熟製程,這對日本的經濟安保是否真的會有幫助?

對此,專家指出,即使是成熟製程仍可用於多數消費性產品、感測器、IoT和汽車零件,光是在日本國內有據點,就有機會一次解決減碳、晶片荒,以及強化經濟安保等環環相扣的問題。不過,當然不是宣布設廠就結束了,擁有龐大需求的主要客戶SONY,以及Denso的參與,能否帶動整體產業發展,將會是判斷新廠是否成功的主要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