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電池金屬供應緊縮 鋰價漲1倍創高

2021/10/26 16:40

圖為中國鋰離子電池的工廠生產線。(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因全球減碳風潮,電動車(EV)成為趨勢,電池中的代表性金屬鋰已供不應求,價格與8月初相比飆漲超過1倍,創下歷史新高,而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因鈷鎳價格飆漲,決定將一般車款改採磷酸鐵鋰電池。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英國Argus Media指出,金屬鋰10月下旬在中國交易價格已來到每噸19萬人民幣(約82萬台幣),較8月初9萬人民幣(約39萬台幣)相比,飆漲超過1倍,超越2016年創下的17萬人民幣(約74萬台幣)高價。

推升鋰需求及價格的主因在於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大增,以1台特斯拉Model X來看,所需的電池容量等於1支蘋果iPhone手機所需電池容量的近1萬倍。此外,南韓調查公司SNE Research指出,今年1到8月全球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銷量達365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倍,已高於2020全年的320萬台。

除了鋰價飆升,鎳、鈷等金屬供應持續吃緊且價格居高不下,特斯拉上週三(20日)在第3季財報中表示,特斯拉的Model 3 Standard Range車款將改採磷酸鐵鋰電池。

電動車的製造成本中,電池所占比重非常高,鎳、鈷、鋰等電池金屬材料供需緊繃、製造成本上揚,有可能會間接提高電動車售價,使電動車普及化更加困難。

因應減碳風潮,電動車已成為全球趨勢。(彭博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