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王子:金價年底有機會重返1900美元

2021/10/26 13:30

台灣銀行今日舉辦2022壬寅虎年銀幣與條塊新品上市發表會。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價近期重返每英兩1800美元,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分析,支撐金價上漲動能除通膨因素外,還有避險及實體黃金需求,短線若金價能站穩1830美元,則年底前有機會挑戰1900美元。

台灣銀行今日舉辦2022壬寅虎年新品上市發表會。素有「黃金王子」之稱的楊天立會後受訪也坦言,金價未來走勢預測難度變高,主要是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對通膨、美元、資本市場風險的看法相當分歧,不過金價在1700美元附近盤整已有一段時間,從技術線型來看,短線金價若能站穩1830、1840美元價位,年底有機會朝1900美元上攻,甚至可以到1930美元,而下檔支撐預估大約在1750美元。

楊天立說,金價從今年6月高點以來,一度下跌12%,近一個月在1700美元上下盤整獲得支撐,近日進一步回升至1800美元關卡。

近期金價回升主要靠兩項動能,第一,亞洲疫後復甦帶來的實體黃金需求,往年季節性的實體需求大約9月才會慢慢浮現,今年提早到8月開始,因婚宴等活動恢復舉辦,黃金生產跟不上需求,最近實體黃金調貨成本翻倍,對金價產生一定支撐。

第二,資本市場動盪帶動避險需求升溫、金價上揚。楊天立表示,預期接下來冬季能源需求上升、油價上漲將反映至通膨數據上,先前堅稱通膨只是暫時性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以及聯準會主席鮑爾最近紛紛改口,表示通膨比預期嚴重,時間將拉長,可能是明年中或明年中以後,市場也預期美國在11月啟動縮減購債後,升息時間將大舉提前。

楊天立認為,後市仍要觀察通貨膨漲、實質殖利率、美元走勢等,金價年底前若能反彈到1900美元已經算相當不錯,如果要衝高至2000美元,還是要有投機需求或是金融市場出現意外,如「黑天鵝」的出現等,因此,他對黃金今年看法是保守中審慎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