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2年 金管會核准9國銀申設12個新南向據點 兆豐銀居冠

2021/10/23 21:36

近2年時間,金管會共核准9家本國銀行申設12個海外據點,清一色選擇新南向國家,最為積極為兆豐銀。(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銀持續挺進「新南向」!根據統計,從去年初至今年10月21日、將近2年時間,金管會共核准9家本國銀行申設12個海外據點,清一色選擇新南向國家;其中,最為積極為兆豐銀,分別申設越南、柬埔寨及印尼等分支機構。

新南向為蔡政府重大目標政策,主要目的為分散風險、避免過度集中單一市場,而本國銀行也基於擴大版圖與獲利,插旗新南向國家。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要設置海外分支機構必須經過「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國內先向金管會遞件申請,待核准同意後;進入第二階段,由海外當地主管機關同意批准,才能啟用或開業。

首先,就申設分支機構來看,金管會去年核准8件國銀申設海外據點、今年截至10月21日核准4件,合計為12件。其中,申設國銀以兆豐銀最積極,去年至今共有3件,其次為玉山有2件。

另外,華南銀、台中商銀、輸出入銀、永豐銀、上海銀、北富銀、合庫銀7家各1件。

其次,就設置國家來看,上述9家銀行的12個申設核准據點,全數落腳在新南向,而過去熱門的海外據點,像是中國或香港,沒有任何一家國銀業者提出申請。

進一分析,最熱門的地點為越南有5件,印尼為3件,至於澳洲、新加坡、泰國及柬埔寨各1件;顯示東協國家及澳洲等國,持續成為台資銀行海外市場的「重中之重」及「兵家必爭之地」。

再者,國銀目前已獲雙方政府核准同意設立且啟動運作的新南向據點,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共有233個分支機構;其中,據點最多前3大新南向國家,依序為越南、柬埔寨及菲律賓。不過,為何國銀海外布局,獨鍾青睞新南向國家,商機在哪?

對此,民營國銀主管表示,新南向國家的選擇性多,例如:東協十國,台商聚集且具有人口紅利,市場利差大,有很大獲利空間及市場商機;至於澳洲或新加坡,屬於先進國家且高度成熟金融市場,財務透明,國銀在當地通常都是舉辦國際聯貸案。

若從獲利數字來看,今年截至6月底,國銀在柬埔寨獲利18.9億元,年成長20.4%;在澳洲更是異軍突起,獲利16.9億元,呈現倍數飆漲、年成長達213%;在新加坡上半年獲利達16.8元,已擺脫去年全年大幅虧損14.2億元的陰霾。

所謂新南向國家包括「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兩國」共十八國;不過,我國銀行實際只有在其中的十一國設立分支機構,另有其它七國沒有,包括:尼泊爾、孟加拉、不丹、斯里蘭卡、巴基斯坦、汶萊及紐西蘭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