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給個說法!澳洲問香港:龍蝦如何危及中國國安?

2021/10/23 05:50

在澳洲與中國發生外交摩擦前,澳洲龍蝦幾乎全出口至中國。(法新社)

首次上稿 10/22 23:58
更新時間 10/23 05:5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22日報導,在香港海關長何佩珊指稱,龍蝦走私事關國家安全,北京對此實施貿易限制後,澳洲方面表示,將尋求中國回應為何封鎖澳洲的龍蝦出口,以及為何香港認為龍蝦有國安風險?

報導指出,在2020年澳中外交緊張升溫,北京對澳洲產品實施一系列非正式貿易障礙之前,澳洲龍蝦幾乎全部出口中國。在中國禁止澳洲龍蝦進口後,澳洲出口香港的龍蝦飆升,澳洲與香港也簽有自由貿易協定。部分澳洲龍蝦則從香港上了中國人的餐桌。

香港新任海關長何佩珊21日指稱,打擊澳洲龍蝦從香港走私至中國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她將優先關注這個議題,以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她說:「表面而看只是走私龍蝦,但其實,走私活動是會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的貿易限制。」

報導指出,何佩珊發表這番言論的時機,正值世界貿易組織(WTO)審查中國的貿易行為,澳洲指控中國的行為與WTO的規則不符。

澳洲駐WTO大使21日聲明說,中國「實施貿易破壞性措施」,中止澳洲12項產品,包括龍蝦的進口。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的1名發言人22日指出,澳洲之前每年出口價值5.27億美元龍蝦至中國,「2020年11月5日中國海關總署通知將提高檢疫後,澳洲龍蝦就遭重大衝擊」。

他說,針對此事,澳洲政府將持續尋求中國海關總署進一步訊息。至於何佩珊的說法,他回應:「澳洲對香港的岩龍蝦交易完全符合進口國的相關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