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喊共同富裕 彭博:中國富人從賺錢轉向守財

2021/10/22 14:47

隨著習近平「共同富裕」的運動持續推進,中國富人的理財策略已「轉攻為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隨著習近平「共同富裕」的運動持續推進,中國富人這些天來可能睡得不安穩,理財策略已「轉攻為守」,趕緊刪除社群媒體並將資產轉移,一邊關注當局的下一波打擊行動。

《彭博》報導,中國上層階級多年來受益於強勁的經濟成長,以及官方對個人財富的寬鬆態度。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中國在2021年的每一週都會出現1個新億萬富翁,總數超過750人,已勝過印度、俄羅斯及德國的總和,僅次於美國估計的830人。

但現在立場已轉變,中國官員雖保證,「共同富裕」不是要洗劫富人,但財富管理人認為,當局試圖縮小中國貧富差距已讓上層人士感到震驚。迄今為止,北京對一系列產業及業務施加限制,同時催生大量慈善事業出現,被認為是另一種形式的財富再分配,此外北京還正公開考慮徵收新的財產稅。

上海睿威律師事務所為富人提供諮詢的合夥人Echo Zhao稱,幾年前中國富人只關心怎麼投資,現在他們不再渴望冒險。

財富管理機構指出,首先要避免不必要的關注,像是社群媒體,否則就會向美團創辦人王興,因一篇貼文被解讀是在批評政府而損失近25億美元。

在中國嚴格的資本管制下,人民每年只能換匯5萬美元,因此該國富人很早就知道要將資產放在國外的變通方案,但隨著新規出現以及疫情肆虐下的邊境關閉、檢疫政策,限制了人們帶著現金離開中國的機會。北京還將加密貨幣交易列為非法行為,防止其成為資金轉移至國外的媒介。

1位資深私人銀行家稱,目前中國不對遺產徵稅,但富人擔心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這種擔憂正引起人們對家族信託的興趣,旨在促進財富轉移及資產的分離與保障。根據中國招商銀行估計,成立近10年的信託資產今年底可能超過10兆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