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06億元五倍券預算初審 暫刪1億元

2021/10/21 17:30

1206億元五倍券預算初審,暫刪1億元。(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審查振興五倍券相關預算。國民黨立委指出,以三倍券為例,五倍券領取率不可能百分之百,預算不能一毛都不刪,否則就不需要立法院存在,朝野立委討論後,對於振興五倍券共1206.9億元預算中,刪除1億元預算。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聯席會議今繼續審查攸關振興五倍券相關經費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

行政院在「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共編列1600億元,主要以振興為主,包含振興五倍券編列1206.9億元,部會加碼券編列約66億元。

在今日聯席會議審查過程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經濟部對五倍券印製及分裝已經結標,他要感謝經濟部替國庫省錢,還從原本的1850萬份多印100萬份到1950萬份,決標金額比原本預算相比,省下3200萬元,這筆省下的錢該從預算中刪減。

賴士葆說,昨天審查預算一天,連一塊錢都沒有刪,「我們(立委)走的出這門嗎?」如果1200多億元的五倍券預算一毛不動,立院走出去會被笑,就不需要存在了,如果經濟部堅持不讓步,他所有提的預算刪減、凍結案都保留到黨團協商處理。

賴士葆指出,上次三倍券,領取率並非百分之百,有9億多元預算沒用到,五倍券這次保證最少會剩10億元﹔現在只是要砍幾千萬元,還是已經決標的預算,結果卻一毛不能刪,那立委還審什麼預算?不就審假的?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表示,如果決標價格比預算還要低,就有空間可以刪除預算,預算不可能一毛不刪,如果連這種的刪除空間都沒有,會影響財政紀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指出,五倍券相關行政費用編了約20億元,經濟部已經確定發包,知道大約要花多少錢,但經濟部希望能夠挪用預算,所以他提出折衷,希望經濟部講個數字來刪減,讓立委做到有監督,行政部門則該節省就節省。

經朝野立委和官員討論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五倍券確實可能不會百分之百的民眾來領,但如果從行政費用的20多億元中刪減,恐沒有撙節1億元的空間,但可以同意從整體1206.9億元中刪減1億元,科目可以自行調整。

賴士葆同意王美花的說法,但不希望包裹統刪,建議一案一案處理,合計刪到1億元為止。該方式獲共識,聯席會議初審,在個別委員提案中合計共刪減五倍券相關預算共1億元。今下午聯席會議結束,還有農委會、文化部及部分衛福部預算還未審查完,需另擇期繼續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