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天然氣危機 普廷:恐殃及俄羅斯

2021/10/21 12:28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週三(20日)表示,如果能源價格飆升導致通膨,進一步推高食品等必需品的成本,或減少燃料需求,歐洲這場天然氣危機仍可能會影響俄羅斯。

《路透》報導,隨著經濟從疫情大流行中復甦,全球需求超過供應,歐洲天然氣現貨價格上漲了5倍。這也促使一些發電廠改用燃煤,僅管使用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高。

普廷週三向官員表示,歐洲天然氣危機對俄羅斯也有一定的影響,如果需求下降,將影響俄羅斯生產商,包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是俄羅斯唯一的天然氣管線出口商,與國有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為首的石油生產商一起,是俄羅斯經濟的基石。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在同場會議中提到,沒有跡象表明短期內歐洲天然氣市場供需將達到平衡。

普廷指出,天然氣價格上漲也可能導致化肥價格飆升,進而加劇本就高漲的食品成本。據報導,俄羅斯通膨率近期加速至7.63%,達2016年2月以來最高位。

普廷重申,俄羅斯對包括天然氣在內的能源價格無止盡上漲不感興趣,並提到,近日以下令向俄羅斯家庭額外支付4.2億美元(約新台幣118億)的社會保障金,以應對不斷上漲的價格。普廷也在週三下令政府採取措施保護農民,以抑制食品價格。

由於俄羅斯通膨遠高於國內4%的目標,預計俄羅斯央行將在本週五(22日)進行今年第6次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