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面板驅動IC上行空間有限

2021/10/21 12:33

大摩重申對DDI供應商的保守看法,維持聯詠(3034)、世界先進(5347)減持評級。(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鑑於平均售價、毛利率的侵蝕,加上華爾街下調在2022/23年的盈利預期,大摩預期,DDI(面板驅動IC)公司在第3季強勁的表現後,之後將進一步轉弱。大摩重申對聯詠(3034)、世界先進(5347)的減持評級,以及頎邦(6147)的中性評級。

大摩報告指出,過去2個月DDI設計公司的股價大幅調整,價格部分受到負面影響,投資人正關心股價會跌到多低。大摩認為,股價走勢可能與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等商品類股走勢相似。在平均售價、毛利率觸頂以後,上行空間可能有限,估值便宜(基於本益比)的說法可能具有誤導性,因為盈利可能進一步下調。

電視需求、面板價疲弱對於定價產生影響,大摩觀察發現,面板製造商正在推遲訂價討論。大摩認為,第4季LDDI(大型面板驅動IC)價格上漲空間有限。對於SDDI(小型面板驅動IC),預估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DDI平均售價僅略微上升,TDDI(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第4季訂價則預計持平。

大摩表示,智慧型手機整體需求不溫不火,隨著庫存提升,DDI將不再是電視、電腦和智慧手機生產的瓶頸。明年Q1的定價仍不明朗,但大摩預估,將開始呈下行趨勢。

根據大摩針對後端供應鏈的觀察,由於電視LDDI的需求減弱,頎邦和南茂(8150)自9月下旬以來,已看見訂單減少。LDDI出貨量在第4季可能會出現10到15%的單季降幅。到目前為止,並未看見晶圓代工廠的訂單減少。但大摩也提到,如果需求持續惡化,不排除晶圓代工廠調整訂單的可能性。

大摩也重申對DDI供應商的保守看法,聯詠的股價自8月5日以來跌30%,台股大盤同期跌4%,並認為,股價仍存在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大摩點出平均售價、毛利率前景可能弱於華爾街預估;2022/23的盈利預期下降可能會推動每股盈餘(EPS)跌至歷史低點;由於DDI定價將出現年減,相關類股也預計出現下跌;派息率可能會降低。大摩維持對聯詠和世界先進的減持建議,同時也下調頎邦的目標價,以反映今年第4季LDDI訂單削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