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野村:記憶體價格將在Q4下跌

2021/10/21 09:46

野村(Nomura)預計Q4記憶體價格將呈現下降,議價能力將偏向買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20日發佈全球記憶體報告,預計Q4記憶體價格將呈現下降,議價能力將偏向買方。

野村指出,隨著進入10月底,試圖守住價格的供應商與希望降價的客戶,正訂定今年Q4的記憶體價格,但這次的協商過程如同Q3,較正常情況下還來得長,與Q3相比,目前看到的情況是買方較具議價能力。

野村預計第4季PC DRAM平均價格將季減9%,server DRAM價格將季減9%,mobile DRAM價格則持平。

野村認為每家供應商DRAM平均售價(ASP)取決於應用銷售組合,像是mobile DRAM組合較高的三星,將看到ASP季減3-5%,產品組合中PC DRAM及server DRAM佔比較高的供應商,ASP可能會季減5-7%。

由於非記憶體半導體短缺,野村認為記憶體需求在Q4會部分收縮。隨著DRAM價格自今年Q2上升,供應商也超出計畫擴大產能,增加DRAM供應,尤其是三星,全年都在增加資本支出追趕市場份額,並將年度出貨量從年初設定的縮減20%上調成增加20%,這也促使SK海力士推進資本支出計畫。

野村認為更多的供應將供需動態,一直到2022年上半年,有助於買家在價格談判中佔有優勢。儘管市場擔心今年下半年的價格潛在疲軟,但野村目前仍未看到供應商調整資本支出,一旦DRAM ASP出現明顯下跌,可能就會看到調整,但若到今年底都未見調整,預計明年Q1價格下跌的幅度將更大,並在明年下半年回穩。

野村指出,由於DRAM過去3個季度大漲,DRAM供應商的營業利潤率(OPM)達50%左右,但來自客戶的價格阻力已有所上升,像是PC、服務器與智慧型手機等製造商正面臨運輸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巨大壓力,因此他們一直在降低CIS及LCD面板等較不緊急的組件價格,最後則是降價DRAM。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